疯狂扩军,公然表示要造航母:这个二战战败国意欲何为?

第一军情作者:志松

据人民网消息,日本政府18日最终通过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及采购具体装备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未来5年防卫省花费超过2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万亿元),重点用于采购最新型战机、改造航母和加强反导所需的高价装备。防卫省将改装“出云”级直升机母舰(日本称护卫舰),事实上让其成为航母。此外,日本政府决定从美国新采购105架F-35隐形战机,其中包括42架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型,它们据信将配备改进后的“出云”级航母。

浑水摸鱼,是日本的一贯套路,当前,世界正忙于应对由于美国的任性妄为所引发的一系列后果,以及可能爆发的大规模贸易摩擦,日本便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迅速扩军,作为一个二战战败国,日本此举究竟意欲何为,似乎不难解释。日本方面对此掩饰称,新航母也将用于防卫,不违反日本宪法,但能把航母解释成“防卫力量”的,恐怕也就日本一家了。有分析认为,“出云”号改装成航母并搭载F-35之后,战力将大大跃升,但搭载战机数量有限,不会超过10架,因此,日本有可能会建造更大航母。

对于日本改造航母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敦促日方坚持“专守防卫”的政策承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务必慎重行事。有一点不得不提醒的是,截止目前,日本并不愿意面对自己在二战期间对亚洲犯下的严重罪行,也不愿为自己的错误做出深刻反省并道歉,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日本始终是一个危险的存在。尽管日本现在不具备再次祸害亚洲的能力,但如果任由其肆无忌惮的发展军事力量,那同样非常危险,不利于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当然,对于日本究竟能在军事建设的道路上走多远,最具发言权的其实是美国。譬如这次日本的大规模扩军,美国提供的F-35就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无疑,出于对抗中俄的需要,美国正把日本一步步释放出来,并默许其进一步强化军事力量。与此同时,日本本土的宙斯盾已开始建设,这同韩国的萨德一样,已成为美国构建东北亚反导系统的重要一环。显然,美国把日本整个军事力量的发展,都当成了对抗中俄的需要,因此,才不遗余力。但假如日本真的崛起了,究竟会把矛头对准谁,还是未知数,因为一直有这样一种论调,美国才是日本最恨的国家。

在美国的制约和中国的坚决反对下,日本的军事力量建设一直不敢过于放肆,但如今,前者正在消失,甚至开始默许、纵容,因此,日本的军事力量建设就进入了快车道,这很危险。悲观而言,出于美国的战略需要,这种趋势已无法阻挡,因此,努力发展自己,才是不让悲剧重演的最佳途径,中国加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