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突然做出重大让步 但对叙提一苛刻条件 把烂摊子留给普京

叙利亚内战伊始,就有西方评论称,巴沙尔政权熬不过三个月。但时至今日,这个政权在外部大国势力干预,国内武装派别混乱的战争中仍然屹立不倒。本月17日,美国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杰弗里表示,美国不再寻求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美国曾经一直坚持“巴沙尔必须下台”,因此有媒体把这一表态视为做出重大让步。那么,美国突然要“放过”巴沙尔究竟有何盘算呢?

叙利亚内战之初,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以及“伊斯兰国”曾势如破竹,一路攻城略地,叙政府军节节败退。应巴沙尔政府军援请求,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极大扭转了叙政府军的颓势,挽救了岌岌可危的巴沙尔政权。在叙利亚战场,俄罗斯出动轰炸机苏-24M和苏-34、战斗机米格-29、苏-30SM和苏-35S以及卡-52、米-35M直升机等先进的武器装备。如今,伴随着“伊斯兰国”的土崩瓦解,叙国内的力量对比发生逆转,政府军控制了85%的国土面积,巴沙尔政权已经稳定下来。与此同时,通过在战场上的强势存在,俄罗斯赢得了叙利亚问题的主导权,并与土耳其、伊朗等国在叙利亚建立冲突降级区。

实际上,在俄罗斯出兵前,美国一直充当叙利亚战场上反恐的主角,但效果十分有限。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担心陷入像伊拉克反恐战争那样的泥潭,没有敢向叙利亚派出大规模的地面部队。而美军训练的反政府武装又难以与美军在地面有效配合,致使美国逐渐丧失了对叙利亚问题的主导权。即便如此,美国仍表态不会撤出叙利亚。然而,当初打着“反恐”旗号军事介入叙利亚,如今“伊斯兰国”已经瓦解,美军“赖”在叙利亚不走实在是名不正言不顺,只会引来越来越过的美国民众和中东国家的不满和质疑。特别是美军在战场上频繁使用国际禁用弹药白磷弹更是被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打着“反恐”的幌子,屠杀叙利亚平民,以逼迫巴沙尔政府作出让步。

必须指出的是,美国当然希望巴沙尔下台,然后将叙反对派扶上台,然而叙利亚反对派大势已去,美国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的态度软化,可能预示着美国很快会在叙利亚撤军。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既不愿意承认自己在叙利亚的失败,又掌控不了叙利亚国内的政治走向。因此,美国虽然声称不寻求推翻巴沙尔政权,但却提出一苛刻条件,那就是叙政府做出“彻底改变”,否则将不能从西方国家或者金融机构获得重建资金支持。而美国所谓的“彻底改变”不过就是让巴沙尔分权,承认反对派割据一方的合法性。实际上,美国如何继续左右叙利亚国内政治走向显得十分纠结:继续与巴沙尔对抗,也扭转不了美国中东战略的颓势;“放过”巴沙尔政权,就等于此前投入的大量资源打了水漂。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美国正疲于应对亚太新兴力量的崛起,又要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同时还想完全控制中东。而正是因为美国想干的事太多了,往往什么事都干不好。历经多年的海外战争,美国疲态已经显现,深陷顾了这一头顾不了那一头的战略困境。而美国政客偏偏又认定,只要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到亚太,才能维护住美国的霸权。而在叙利亚干耗下去需要巨额军费支出不说,还可能会被拖入战争泥潭。因此,“放过”巴沙尔的美国正盘算着为撤军找个台阶下,从而把叙利亚内战7年的烂摊子留给俄罗斯和普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