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缺乏实战经验未必影响中国军队取胜

12月19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军队有一个无法弥补的缺陷:缺乏作战经验》的报道称,分析人士蒂莫西·希斯为位于加利福尼亚的智库兰德公司撰文时说,中国军队几乎没有作战经历。但经验不足或许并不那么重要,希斯解释说。

希斯写到:“今天,中国军队拥有日益令人印象深刻的高技术武库,但其使用这些武器和装备的能力依然不清楚,外界有理由持怀疑态度……少数拥有作战经验且仍在服役的老兵将在未来几年内全部退伍,这意味着中国军方很快将不再有具备实战经验的人员。”

报道称,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无法赢得一场大战。虽然任何一方是否真的会在这样一场冲突中“取胜”是有争议的,因为这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以及因战争导致的经济、生态和政治混乱。

在这种情况下,“胜利”只意味着:一方实现自己的直接战略目标,同时防止其对手达成同样目标。希斯希望通过历史来解释作战经验在战争结果中所扮演的角色。

报道称,美国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缺乏作战经验,但拥有资源、战斗意志和体制基础——训练、教育和官方自我纠正的能力,因而能够迅速从战场失败中恢复过来。比如,1943年德军曾在北非的卡赛林隘口彻底击败美军。

相比之下,1991年的伊拉克军队可谓经验丰富,它从1980年开始与伊朗打了8年仗,但其装备、信条和机制不足。而经验不足的以美国为首的联盟却最终获胜,一定程度上在于美军的装备和训练更好、准备更充分。

报道称,现在,由于美国长期以来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地方的行动,美军拥有的战斗经验比任何其他武装部队都要多。但是,这种低强度战争的经验是否会对与大国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战争有所借鉴,这一点值得商榷。

希斯写道,“两个全球大国之间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由将军们无法控制的因素决定的,比如经济实力、政治凝聚力和国家决心。”

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图为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英国《卫报》网站)

【延伸阅读】震撼大片!超强解放军从画中走来

2020行动(中国画)。 张 蕊

叠伞包(油画)。 张树军

伴航(中国画)。 高维洲

对抗(中国画)。 岳鸿进

静夜(版画)。 徐 旭 江 峰

尖刀排(中国画)。 刘灿辉

战地黄花(中国画)。 韩新维

【延伸阅读】飞翔的步战车!解放军把武器练出极限战力

“火舌吞吐似长剑出鞘,翻沟越壕如猛虎下山。”3月18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机步旅实弹射击考核紧张进行。此次实弹射击考核,射击距离远超大纲规定,达到装备性能极限。参考官兵从容迎战,优秀率达到80%以上。图为310车翻越近90公分高的崖壁。

年度开训以来,北部战区陆军某机步旅将超限射击、超限机动列为重点训练内容,在“临界值”上挖掘战斗力增长点;扎实开展“全背景、全天候、全时域、全射程、全弹种”应用训练,让官兵在实战检验中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把装备性能发挥到极限。图为429车组3名选手在装填炮弹。

“战车竟然可以飞跃崖壁,原来火炮超远距离射击还可以这样准。”这些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现在如实发生了。图为312车风驰电掣通过障碍。

在考核现场,步战车疾驰猛进,势如破竹,顺利通过十多个障碍,最终打出“满堂彩”。数据显示,此次考核,该型步战车的机动速度、越障速度等12项技战术指标达到装备性能极限。官兵们自主创新的三十多种训练方法,在此次考核中得到有效检验。图为438车组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向超远距离进行极限射击。

蛟龙出海。

极限奔跑,气势如虹。

驾驶员依山和车长王鹍龙将炮弹压至弹链。

考核归来的选手们。

炮长包红军进行并列机枪射击。

炮长张民益计算射击数据。

缩短限制杆的距离,提高机动越障的难度。

设置逼真的战场环境,考验选手们的心理素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