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皇族得脚气,英国皇室得怪病:“皇家病”改变世界大战

作者:熙鹏

声明:“兵说”原创稿件,抄袭必究

历史上的皇室在拥有巨大财富和无上权力的同时,却也面临巨大烦恼。他们不得不考虑自己江山能否坐得稳,底下老百姓是否会造反等等问题。而近代欧洲和日本皇室除了考虑这些问题,还得考虑一个在几十年里让诸多科学家束手无策的东西——疾病。而疾病,深刻的改变了整个欧洲、日本乃至世界的走向。

欧洲皇室的血统病

1901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逝世。在她成为国家元首的这段时间里,整个英国乃至欧洲在工业革命的大潮下走向了巅峰。而且,为了欧洲的永固,维多利亚女王的9个子女和欧洲所有皇室都通了婚,这样一来,整个欧洲(除了已经是共和国的法国)都得尊称她一声祖母。维多利亚女王也为自己联姻这一招感到骄傲,她对大女儿这样写道:“我们必须要有强壮的血统,才能维持欧洲和皇族的稳定。”

年轻时的维多利亚女王

令人讽刺的是,自诩血统高贵的维多利亚女王的所有孙子几乎都患有一种奇怪的病——只要磕磕碰碰,很快皮肤表层之下就会出现黑紫——那是内出血的症状。而且即使是小伤口,血也会止不住。当维多利亚听到自己第一个大孙子患有这种疾病的时候,脸立刻就阴了下来,她不愿意承认是自己的血统里有了“脏东西”。对于自己大孙子的怪病她毫不在心,认为只是一个巧合,继续忙着自己的联姻大事。很快,丹麦皇室,西班牙皇室,德国皇室和沙俄皇室内部都出现了这种怪病。当时医学还解释不了这种疾病,而现代医学告诉我们而这种怪病就是血友病。

血友病不传染,但是通过遗传在家族内部传播。而携带有这种基因的维多利亚女王的所有孙子几乎都患上了这种怪病。特别是俄国皇室。当时的沙皇尼古拉二世也是个十分看重血统的人,所以娶了维多利亚家族的女孩为妻来保持自己家族血统的高贵。新婚之后,沙皇一直梦想着生个小皇子继承皇位。在4个女儿之后,沙皇终于有了一个大胖小子。而不幸的是,这个小皇子同样有血友病。尼古拉二世为了保住儿子的命,开始重用一个西伯利亚妖僧——拉斯普廷。

沙皇尼古拉二世

1914年,萨拉热窝的枪声打碎了欧洲皇室太平百年的美梦。当枪响之后,全欧洲都走入战争的同时,尼古拉二世还陪在他儿子的病榻旁。他是个好父亲,但不是个好皇帝。拉斯普廷借着给皇子看病的名义,大揽朝廷权力,逐渐架空了其他皇室成员。在拉斯普廷的指挥下,俄军在东线被德军打得溃不成军,然而此时的沙皇却因为儿子却无心钻营战争。1917年二月革命爆发,沙俄帝制被彻底瓦解。随后掌权的布尔什维克处死了沙皇一家,包括那个可怜的血友病皇子。自诩血统纯洁且高贵的沙俄皇室就这样被他所看不起的“泥腿子”们送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日本天皇的富贵病

在欧洲人被血友病折磨的时候,日本天皇则在为另一种皇家病而烦恼——脚气病。

这种脚气病可不是那种因为真菌而感染的疾病,而是一种罕见的怪病——患者下肢软弱,全身提不起来力气,最后脚开始溃烂,直至卧床不起。而这种病自江户时代开始就在日本皇族和华族等贵族内传播,底层老百姓罕见这种疾病,所以又被称为富贵病。而江户幕府的最后一代将军德川家茂也就病死于这种疾病,才有了明治天皇的亲政。可以说,脚气病改变了日本的历史。

饱受脚气病折磨的明治天皇

而明治本人也好不到哪里去。明治天皇在他亲政之后也患上了这种坏病。而且在当时的日本军队,也有大批士兵患上了脚气病。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整个日本联合舰队三分之一的士兵有脚气病;而在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在中国东北,将近有二十五万日本陆军参战。而在整场战争中,有整整2.7万日本士兵死于脚气病。而整场战争,日本也不过战死5万多人,脚气病的厉害程度甚至比过了俄军的机枪和大炮!

当时的所有科学家都不知道这种疾病从何而来,认为他只是一种细菌传染。后来人们才发现,这个疾病发病原理很简单——缺乏维生素。刻板的日本皇族和华族尊奉日本皇家的一个传统——不食肉:一切猪肉,鸡肉,羊肉都不吃,只吃鱼。他们认为,这些肉类都是不洁净的,而肉类只属于底层穷人的选择。而在部队服役的士兵,由于伙食单调,也只能吃到咸鱼和饭团。这导致他们都没有摄入一种关键的维生素。而正是这种不食肉的古板和保守,折磨了日本皇家上百年。

欧洲皇室恪守着血统论,让血友病肆虐,导致一战中一个皇族的崩溃;日本皇室恪守着不吃肉的教条,让脚气病在日本传播上百年,连带着无数士兵送了命。教条和古板害死人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