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用60艘导弹艇打造“狼群”?台立法机构削减预算:乱花钱

12月20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称,台湾立法机构削减了组建一支拥有60艘45吨级导弹艇编队的预算。原来用于该项目可行性研究和海上试验的总预算为4.68亿新台币(约为1亿人民币),削减额度达2亿新台币。

台湾“中央社”报道说,台湾立法机构猛批台防务部门在一些项目上乱花钱,譬如这个“没有多大战术意义”的导弹艇项目。

报道称,之前台军曾许诺这60艘导弹艇的总支出最高不超过316亿新台币,但台湾立法机构对预算进行审查后做出了上述削减决定。

台海军参谋长李宗孝称,导弹艇的设计和试验明年就会开始,但首艘艇到2021年才会服役。

报道称,台海军方面希望让那些持怀疑态度的“立委”相信,携带导弹和炸药的小型快艇极其灵活,能快速阻断和击退对手的舰队,但至今却未造出一艘样艇展示给外界看。

以前的一些报道指出,台湾军方一直在研发外形像渔船或游艇、能够对两栖舰一次发射一枚导弹的突击艇。这些小型突击艇可以从渔港出发,只搭乘2至3名身着便服的陆战队员。

报道称,随着一些老式舰船退役,台湾确实需要一支新的导弹突击艇编队。

台湾退役将领淡志隆对《亚洲时报》记者解释说:“与通常的武器平台相比,(像导弹艇)这样的武器更便宜,而且是非对称武器。”

他在早前接受专访时说:“譬如,4艘导弹艇可以携带8枚导弹,而一艘基德级、佩里级或拉斐特级军舰也搭载同样数量的导弹,但价格却贵得多。”(编译/宋彩萍)

资料图片:台军“光华六号”导弹艇。

【延伸阅读】幻影杀:300吨导弹艇可打2000吨大舰

提起北欧国家的隐身战舰,人们通常会先想到瑞典海军的维斯比级隐身护卫舰,实际挪威还有一种隐身战舰值得关注, 即图中这艘外形前卫的盾牌星座级(Skjold class,以下简称盾级) 隐身气垫导弹艇,本图集就此解读。

盾级导弹艇的研发时间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为守卫漫长的海岸线,挪威海军需要研发一种兼具高航速和强火力的新型导弹艇,盾级导弹艇应运而生。首艘盾级导弹艇于1997年8月开工建造,1999年4月正式交付挪威海军。由于作战性能优秀,挪威海军后来共装备了6艘同级导弹艇。图为盾牌星座级正面特写。

盾级导弹艇全长47.5米,全宽13.5米,满载排水量274吨。由于配备了柴燃混合推进系统(CODAG),再加上舰体采用了“气垫双体船”(双体船艇身之间由气垫底座连接)设计,可大幅提升抗浪性并减少阻力,盾级最大航速可在60节以上,是全球海军中航速最快的战舰之一。以40节航速航行时最大航程1500千米。盾级武器系统包括2座4联装NSM隐身反舰导弹发射器和一座76毫米速射舰炮。图为盾牌星座级三视图。

盾级的主战武器包括8枚NSM(“海军攻击导弹”的缩写)反舰导弹,这种新锐导弹由挪威康斯博格防务集团研发,于2012年服役,搭载一台涡喷发动机,最大射程超过185千米,采用“惯性+地形匹配+GPS卫星+末端红外影像“复合制导方式,战斗部为125千克模块化高爆侵彻装药,以高亚音速飞行,可击沉2000吨级战舰。左小图为NSM导弹首次实弹打靶的视频截图,可见导弹准确命中战舰中部,并引发剧烈爆炸。

图为盾级导弹艇试射NSM反舰导弹,小图为升降式导弹发射箱,只在发射时升起,可大幅降低盾级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增强隐身性能。

图为NSM导弹首次实弹打靶的视频截图,可见导弹准确命中战舰中部,并引发剧烈爆炸。

这张CG效果图展示了盾牌级的NSM反舰导弹发射器,为减少雷达反射截面积,采用了可升降式设计。

除反舰导弹外,盾级还搭载一座意大利奥托公司的76毫米全自动速射舰炮,最高射速可达每分120发,发射6公斤重的预制破片弹或穿甲弹时,最大射程可达16千米。图为“风暴”号高仰角试射76毫米奥托舰炮。

盾牌星座级76毫米舰炮特写。

图为盾牌星座级航海舰桥,可见多台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已实现高度数字化。

图为“风暴”号试射76毫米奥托舰炮。

图为盾牌星座级2号艇“风暴”号高速航行资料图。

本图可见位于艇艉的两个大型喷水推进器喷口。

图为挪威海军舰艇编队,可见2艘盾牌星座级,后方两艘“大脑袋”的战舰是世界最小的“神盾舰”——南森级导弹护卫舰。

本图为挪威卑尔根军港资料图,可见4艘盾牌星座级导弹艇,摄于2013年11月。

图为北约“冰冷反应”联合军演期间的盾牌星座级导弹艇。

比较难得的一张资料图,可见4艘盾牌星座级导弹艇密集停泊在挪威Umoe Mandal造船厂外,该厂是专门负责建造该级导弹艇。

盾牌星座级高速航行资料图。

高速航行中的盾牌星座级导弹艇。

图为盾牌星座级以纵队航行。

盾牌星座级资料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