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和德军激战正酣之时,一个日本人送出了一份绝密情报

1941年10月18日,苏联间谍佐尔格在日本被捕之时,苏联正面临生死关头的严峻形势。之前,由于佐尔格可以随时进入德国大使馆的电报室阅读最新战报,因此他对于苏德战场的情况十分清楚。到1941年9月底,苏军已损失数百万军队。9月30日,德军发起进攻莫斯科的“台风”行动,当天就撕开了苏军左翼防线并实施迂回。到10月8日,德军已包围了苏军西方方面军、预备方面军和苏布良斯克方面军主力,并在包围圈内进行清剿。10月10日,斯大林将冲出德军重围的西方方面军和预备方面军残部合并组成的新的西方方面军,任命朱可夫上将为西方方面军司令员,全面负责莫斯科防御战的指挥。10月13日,德军再次突破苏军防线,将苏军主力包围。14日,苏联政府机构和驻外使团撤出莫斯科。18日,就在佐尔格被捕的当天,德军突进到距莫斯科仅60英里的莫扎伊斯克,同时完成了对维亚兹马和布良斯克这两个包围圈内苏军的清剿,苏军66.3万人被俘,损失坦克1242辆,大炮和迫击炮5412门。

面临如此严峻的局面和日本战略取向的多种变化可能,佐尔格知道,苏联急需对日战略情报。佐尔格还知道,由于日本已经不再存在苏联战略情报组织和人员,苏联获取对日战略情报的希望只能寄托在另一个方向的两条情报线上了。

这另一个方向,就是中国。两条情报线,一条线是地下党上海情报科,它的战略情报员,包括打入上海满铁调查课的日籍党员中西功和打入华中派遣军司令部的日籍党员西里龙夫;另一条线就是红军总参四局派遣原佐尔格上海小组的中国党员,分别部署在上海、北平、天津等地构成的情报网络,这些小组都有电台,直接与莫斯科联系。

佐尔格知道,这两条线将能够继续侦察并向莫斯科提供日军的战略动向。其中,地下党上海情报科的能力更强。

很多书籍上记载,佐尔格小组获取了日军“关特演”真实情况的情报,佐尔格自己在供词中也是如此供认,以至于苏联人、美国人写的书都把此事记在佐尔格小组名下。实际上,佐尔格知道,查明“关特演”真相的是地下党上海情报科的中西功。

就在希特勒于1941年6月下旬闪击苏联后不久,1941年7月,日军以“关东军特别大演习”的名义向满洲集结,引起苏联和中国的高度警觉。延安要求上海情报科查明日军此举的真实目的,任务交给了中西功。恰在此时,满铁派中西功回东京参加“支那抗战力量调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到东京后,中西功约见了首相秘书尾崎秀实。尾崎告诉他,7月2日御前会议确定的方针是:在北方对苏积极备战的同时,准备南进作战。因此,这次大兵北调,名义上是“演习”,但有“北进”苏联的危险。尾崎建议:“你不妨在回上海时,路过满洲实地观察一下,把所见所闻告诉我。因为不能完全排除陆军用既成事实的办法压迫内阁的可能。”按照尾崎的意见,中西功回上海时,特地到大连逗留了几天。满眼所见,尽是日军士兵,连街头公园、学校、工厂全挤满了兵。车辆、马匹、坦克、被服、弹药、汽油,一条战备物资的洪流从大连海边向岸上流淌。

但是,中西功却看到,士兵们在海边进行登陆演习!这说明,日军是以“北进”为名,为“南进”做准备!

回到上海,中西功通过上级明确地回答延安:所谓“关东军特别大演习”,是“南进”的演习。事实证明,这一情报非常准确。

本文作者:西西河的老拙,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