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回北方四岛更加渺茫:俄罗斯再出重拳,反制陆基宙斯盾系统

作者:虎符

12月18日,据海外网消息称,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下周起将开始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新建军营以便派驻更多士兵,同时将修建新的军事设施用来部署更多装甲车。日本方面目前还没有作出相关回应。

不可否认,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部署士兵,修建新的军事设施,将使日本要回北方四岛的希望更加渺茫。2016年11月,俄罗斯在国后岛和择捉岛上部署了“舞会”和“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直接将日本北海道纳入射程范围。俄罗斯接二连三加强在北方四岛的军事存在感,恐怕并不是敲打日本这么简单。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之所以再出重拳,主要基于两个目的——

其一,让日本彻底放弃觊觎北方四岛的心。

当前,日俄两国达成了重新举行和平条约谈判的共识,即解决北方四岛争端,签订和平条约,促使日俄关系恢复正常。但俄罗斯拿出1960年《日苏备忘录》中关于撤离所有驻日美军的条件来试探日本。单凭这一点来说,日本就不可能做到,或许俄罗斯正是想让日本知难而退。

现在,俄罗斯增派士兵进入北方四岛,意在进一步遏制日本的军事意图。俄罗斯担心,日本会因为无法索回北方四岛而恼羞成怒。毕竟,安倍自上台以来,就始终拿北方四岛争议来说事。安倍今年2月甚至放话称,是时候要给北方四岛问题画上休止符了。因此,俄罗斯加强军事存在感,可以防范日本的不轨企图。

其二,反制日本的陆基宙斯盾系统,打破美日从远东方向的战略围堵。

本月中旬,日本开始着手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俄罗斯外交部则表示,这个做法令俄方不满意。

事实上,俄罗斯对“陆基宙斯盾”系统颇为忌惮。须知,这个系统是美国海军宙斯盾系统的翻版。相比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系统,日本引进的陆基宙斯盾系统可搭载“标准-3 Block 2A”陆基型导弹,其操作更为简便,维护成本更低廉,可以大批量部署。最重要的是,这是一款反导系统,它可以拦截1000-5500公里的中远程弹道导弹,也可以攻击洲际战略导弹,其拦截来袭目标的成功率可达80%以上。

在日本看来,如果能够早点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那么足以抵消俄罗斯的战略优势,反而让美日从远东地区对俄罗斯构成战略威慑。值此日俄北方四岛谈判之际,日本加快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警告俄罗斯的意味十分浓厚。但俄罗斯却希望以北方四岛为筹码,加大军事力度,逼迫日本放弃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这也反映了日俄两国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当然,对日本而言,和谈解决领土争端才是首要选择,而加剧军事对抗只会遭到俄罗斯更强烈的反弹。俄罗斯此次出重拳猛烈敲打日本,也是希望日本不要借机生事,领土问题没那么容易解决。北方四岛谈判注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除了考验双方的智慧,也在考验双方的耐心和毅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