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俄罗斯轰炸机直飞南美洲 纯粹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

前不久,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组成双机编队飞抵美国的后院委内瑞拉,随行的还包括一架安-124和一架伊尔-62。俄罗斯的这次远洋飞行,一方面向美国秀肌肉,同时也是力挺自己的盟友委内瑞拉。

图-160远程巡航是俄罗斯惯用的威慑手段,苏联时代就频繁上演。而在俄罗斯独立初期,因为资金比较匮乏,图-160远飞巡航一度停止。随着经济的恢复,从2007年起,俄罗斯又重启了战略轰炸机的远程巡逻飞行。

此次图-160远赴委内瑞拉,对于俄罗斯是转移视线、缓解近期克里米亚半岛地区紧张局势的好机会。委内瑞拉则证明自己随时能拉来俄罗斯的外援,就像是一场在美国后院的聚会。美国国务卿庞培则表示,俄罗斯的行为是乱花纳税人的钱,是浪费国家财产的表现。不过,这样的行为是否具有意义,美国人再清楚不过了。

图-160是图波列夫设计局的杰作,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图-160并不是该局的完全原创作品。最早竞争该项目的是苏霍伊和米亚设计局,两家分别提出了T-4MC和M-18,图波列夫是在1969年之后才参与竞争的。当时的原型方案图-160M完全不被苏联领导层认可。但由于米亚设计局没有生产能力制造原型机,而苏霍伊忙于苏-27计划,苏联政府决定委派图波列夫完成该项目,还把T-4MC和M-18设计图送到了该局。挑挑拣拣之后,图波列夫在更优秀的M-18上加入了拿手的可变后掠翼,其他大体设计都没变动,修改后的方案就是如今的图-160。

米亚西舍夫M-18

1981年,图-160还处于原型机阶段,被拉到了茹科夫斯基机场试飞,美国第一次通过卫星发现了停在机场的图-160,并且根据一张极其模糊的照片就准确推算出了图-160的尺寸。图-160让美国人大感震惊,因为美国怀疑该飞机设计方案就是抄袭B-1B枪骑兵超声速战略轰炸机。此后,图-160虽然在飞行中创造了各种记录,美国人出于心理原因一概不认可。

B-1B

平心而论,B-1B和图-160的确相当相似,美国人的猜测也有根据:B-1B最初设计时,性能标准也很高,但最终困于资金短缺,美国空军不得不妥协。因而不少美国专家认为,是因为缺钱才导致B-1B比图-160小了1/3,也没有安装可变截面进气道,速度也低于1.25马赫。图-160之所以大就是因为没有钱上的限制因素。

当然了,这只是美国人自己的看法,实际上相比起B-1B,图-160缺点的要更多,首先就是最为人诟病的后勤维护。据称,图-160的维护麻烦到每小时的飞行任务就平均需要62个小时的地勤维护,每次起飞前的维护时间不低于18小时,还要至少12到20辆专用车辆。此外,图-160的航电仪表虽然是苏联当时最先进的,但比起美国B-1B尚且差得很远。最后,在打击手段上,B-1B也要丰富的多。

近年来,俄罗斯远程战略轰炸机神龙见首不见尾,俄罗斯只能试图恢复图-160的生产,还宣布要对现有飞机升级到图-160M2版本,改进主要更换的是电子设备和机载武器。这比起冷战时期苏联的图-160改造计划尺度实在是小的太多了.

当年,苏联间谍获得了美国D-21超音速无人侦察机的图纸,随即造出了渡鸦飞机。为了发挥最大能力,苏联一度想把这种无人机整合到图-160上,以图-160为载机投放,后来因为渡鸦下马,项目不了了之。后来,苏联还曾想把图-160改成电子战飞机,但因为造不出性能匹配的电子设备而放弃。又后来,图-160还被尝试燃料换装,改用液化气燃料以实现红外低可探测性,即图-160B,后来因为苏联解体而中断。

近年来,不断有消息传出俄罗斯要生产新的图-160M2,但在2014年之后,俄罗斯经济几乎断崖,对于后勤保养极其复杂图-160,俄罗斯能保住现有的数量已经不错了,制造新飞机谈何容易。而随着现有图-160机体老化,远距离战略巡航也是玩一次少一次,指不定什么时候,图-160的下一次巡航,就会成为绝唱。(利刃/WZB)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