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美苏在阅兵式上情报战:轰炸机飞6遍愚弄中情局

12月21日报道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12月20日发表凯尔·沟上的文章《中情局是如何通过观看苏联阅兵来发现新的军事技术》称,冷战时期,美国中央情报局只是通过到场观看苏联阅兵式了解关于苏联新式武器系统的信息。苏联经常举行莫斯科红场阅兵式,展示新式装备,旨在炫耀苏联的实力。不过,苏联人也盯上了中情局,至少发生过一个众所周知的事件,那就是,苏联愚弄了西方情报机构,让他们误以为苏联拥有比实际数量多得多的战略轰炸机。

苏联在每年5月1日庆祝国际劳动节和11月7日庆祝“十月革命”纪念日都举行阅兵式。正如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国家安全档案馆指出的,“尽管最大规模的阅兵式是在莫斯科举行,但其他苏联城市也举行阅兵。莫斯科有时还在7月举办航空展,重点展示战斗机”。

苏联人在阅兵中展示各种军事装备,但最重要的看点是核武器运载系统。苏联人在红场及其他大街的阅兵中展示了核大炮、弹道导弹及其他武器。苏联还展示了重型火炮,包括240毫米多管火箭炮和SA-6等可威胁到美国轰炸机的地对空导弹。这些武器系统在间谍飞机(包括U-2侦察机)拍摄的照片上,只不过是一些微小的斑点。因此,对情报人员来说,能够近距离观看,简直就是天赐良机。

西方驻苏联使领馆的武官们经常现场观看苏联的阅兵式,并拍下照片。另一方面,苏联人也深知这些阅兵式对美国情报机构的重要性,因此不止一次愚弄美国人,让他们误以为苏联人实际拥有的武器比美国人认为的多得多。1955年7月,在苏联的“航空节”阅兵式上,苏联10架“野牛”战略轰炸机成队形在上空飞过。

一飞出阅兵场的视线,这10架“野牛”轰炸机掉头重飞相同的路线——先后飞了6次。结果,美国情报机构误以为苏联人在这次阅兵式上出动了60架轰炸机,而不是10架,而这意味着莫斯科拥有多达600架“野牛”战略轰炸机,比西方之前认为的要多得多。这引发了美国对“轰炸机差距”的担心,害怕苏联人很快就会在远程轰炸机生产方面超过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支持率也因此遭受重创。他为这个根本不存在的“差距”背了黑锅。实际上,苏联人当时只有23架“野牛”轰炸机。

苏联的“野牛”轰炸机。

【延伸阅读】兵临城下!悲壮的1941年红场大阅兵

悲壮的1941年红场大阅兵。

1941年11月初,正值莫斯科会战的关键时期。180多万德军,1700多辆坦克,1390多架飞机,14000多门大炮,业已兵临莫斯科城下。德军先锋机械化部队最近距莫斯科仅有25公里了。为了鼓舞苏联士兵的士气,斯大林等苏联高层毅然决定:传统的十月革命节阅兵照常举行。全副武装的苏联红军部队,迈着雄健的步伐从红场列宁墓前走过,接受了最高统帅们的检阅,随后就从红场直接开赴前线。莫斯科盛大阅兵仪式成为世界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一个苏联军民创造的“冬天神话”。这组图集将为大家重现这一传奇。

11月1日,朱可夫在回答斯大林关于是否能在红场举行阅兵式时说:“纳粹德军在最近几天内没有力量发动大规模进攻,他们在10月份的作战中遭到了极其严重损失,现在正补充人员兵力和调整部队的部署。但是德国军队能够而且肯定要进行破坏行动。”图为1941年,莫斯科街头的防御设施。

斯大林最后决定,无论如何也要举行阅兵式。为了防备在庆祝活动中遭到空袭,从其他方面军调来战斗机,两个师的空军保卫首都莫斯科的防空。而且朱可夫向斯大林保证,决不让一架纳粹德国轰炸机飞到红场的上空。图为1941年,莫斯科附近的一处飞机监听站。

1941年11月1日,莫斯科的拦截气球。

1941年11月7日清晨,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把莫斯科所有的街道染得雪白。首都军民在飘着雪花的初冬雾霭中,在红场举行了盛大的独具风格的十月革命24周年阅兵式。当时纳粹德国军队已经到达莫斯科附近,但斯大林决定如常举行阅兵并在阅兵式上发表了著名的演说,受阅部队接受完检阅后随即开赴前线作战。

阅兵式如期举行,阿尔捷米耶夫中将任检阅总指挥,布琼尼(1883—1973)元帅检阅部队。11月7日清晨,莫斯科开始下雪,越下越大,寒风卷起雪花,整个城市成为风雪的世界。受阅部队在红场列队,白雪落在战士们的帽子上、大衣上,覆盖了大炮、坦克、装甲车,更显庄严肃穆。图为布琼尼元帅骑马检阅部队。

上午九时,斯大林对受阅部队发表了历史性的演说。斯大林站在列宁墓的观礼台激动的说,“红军战士、指挥员和政治工作人员、男女游击队员同志们!全世界都注视着你们,把你们看作是能够消灭德国侵略者匪军的力量。处在德国侵略者压迫下的欧洲被奴役的各国人民都注视着你们,把你们看作是他们的解放者。”图为斯大林在观礼台上发表讲话。

斯大林停顿了一会儿,深深地吸了口气,他的声音变得更加坚定:“让伟大的列宁的胜利旗帜引导你们,彻底粉碎德国侵略者!消灭德国占领者!”

最后,斯大林列举了俄国的伟大先驱者和民族英雄的名字。斯大林说:“这一群丧尽天良、毫无人格、充满兽性的人恬不知耻地号召消灭伟大的俄罗斯民族,消灭普列汉诺夫和列宁、别林斯基和车尔尼雪夫斯基、普希金和托尔斯泰、格林卡和柴可夫斯基、高尔基和契诃夫、谢切诺夫和巴甫洛夫、列宾和苏利柯夫、苏沃洛夫和库图佐夫的民族,德国侵略者想对苏联各族人民进行歼灭战。好吧,既然德国人想进行歼灭战,他们就一定得到歼灭战。今后我们的任务,苏联各族人民的任务,我们陆海军战士、指挥员和政治工作人员的任务,就是把侵入我们祖国领土的所有德国人——占领者一个不剩地歼灭掉!”斯大林的讲话结束后,苏联当时的国歌——国际歌响彻云霄,口号声、掌声连成一片,全场都在高呼:“乌拉!”

红场阅兵开始。

全副武装的苏联红军部队,迈着雄健的步伐从红场列宁墓前走过,接受了最高统帅们的检阅,走在最前面的是军校学员方队,在此次纪念活动中,他们仍然走在前面,其中有不少女学员。

参加红场阅兵的苏联红军将士。

后面是身着白色雪地伪装服的步兵,穿着深蓝色水兵服的苏联红海军莫斯科支队。图为穿着白色伪装服的士兵走过红场。

受阅人数最多的部队是隶属于苏联内务部的“捷尔仁斯基师”。这支部队在1924年抗击西方干涉及肃清白匪的作战中战功卓著,一直负责莫斯科城区的内卫工作。

从当时的影像中可以看出,他们精神饱满,迈着标准的步伐通过红场,显然是训练有素的精锐之师。在卫国战争中,这支部队有12名士兵被授予“苏联英雄”的光荣称号。该师后来还担任了雅尔塔会议的整个护卫工作。

除此之外,还有在对手神不知鬼不觉情况下从前线调来的几个步兵营与民兵团。

在阅兵方阵前往红场的路上,不少的士兵满脸灰尘、衣着邋遢,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儿。阅兵现场也是比较混乱,由于各种原因分列式的徒步方阵也极不整齐。图为画作里的1941年莫斯科红场阅兵。

应该承认,民兵战士的样子不够雄赳赳,不像受阅的样子。但是有谁会责备这些民兵战士队形不整呢。书写“一个冬天神话”的,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图为参加阅兵的苏联红军将士。

受阅的坦克部队。

受阅部队。

受阅部队。

受阅部队。

阅兵带给苏联红军部队和人民的鼓舞作用是绝对不可低估的。对于这次阅兵,英国《新闻纪事报》当时报道说:“通往莫斯科的要冲鏖战正酣,而莫斯科却组织了一年一度的传统阅兵,这是英勇和无畏的榜样。”后来的战争过程和结果给此做了准确的“认证”。

历史不会忘记在兵临城下之时莫斯科进行的盛大阅兵仪式。向所有反法西斯的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图为受阅的坦克部队驶过红场。

以下我们挑选了3种1941年红场阅兵中最具代表性的装备进行介绍,当年共有200辆坦克参加了阅兵,这三种坦克占了绝大部分,排在第一位的是T-34(76)中型坦克。在虎式坦克服役前,该型坦克低矮的外形和优异的机动性一直让德军装甲部队头痛不已。

第二种是KV-1重型坦克,苏德战争初期,大多数德军坦克都无法穿透KV-1的前部装甲。

第三种是BT-7轻型坦克,除了优异的机动性外,这种坦克的火力已无法正面抗衡德军坦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