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疆武警某部新兵野营拉练 徒步95公里一路破冰踏雪奔袭“处突”

快速通过“染毒地带”。(陆文凯 摄)

12月18日至20日,驻南疆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新兵大队利用三天时间,组织新兵野外徒步行军拉练,按照多课目检验考核的方式挺进茂密丛林、戈壁险滩,轮番在恶劣环境中、生疏地域、复杂环境下锤打磨炼。

“嘟,嘟嘟嘟……”18日9时30分,天还未亮,在该部新兵大队营区,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划破了清晨的宁静。新战士们迅速打起背包,携带装具,快速集结到位,为期三天的2018年度新兵野营拉练正式拉开了序幕。

初冬的南疆,气温低至零下10余摄氏度,官兵们脸庞不时被迎面吹来的寒风刺得阵阵发痛。

“注意!前方80米处发现不明烟雾,并伴有刺激性气味,大家抓紧时间利用防护装备快速通过。”部队行军至茂密丛林时,导调组突然设置情况,随后新战士们迅速屈身、屏气,穿戴防毒面具,快速奔袭通过“染毒地带”。

这边险情刚平,前面敌情又起。一路上,“敌机侦查”“战机空袭”“武装奔袭”……各种情况接踵而来、猝不及防。“太逼真了!”“硝烟味十足!”设置在行军路上的突发情况,让新战士对敌情观念和实战意识有了全新的认识。

经过数小时的连续行军,新战士们抵达至当天任务终点。还没来得及片刻休息,导调组又下达野外生存课目训练内容。新战士们立即放下背包进入状态,打水、拾柴、垒灶……

为检验部队实战化应急反应作战能力,他们紧贴实战化,从难从严组织拉练,专门选择了茂密丛林、冰雪路段、戈壁险滩复杂地形路线,设置了多种应急处置情况。

行军过程中,该部新兵大队以提高战斗力为目的,以锤炼意志力为突破口,把拉练当成训练场、考核场、实战场,相继组织新战士在茂密丛林、冰雪路段、戈壁险滩复杂地形路线,进行了口令传递、急行军、武装奔袭、快速通过染毒地带等10余个课目训练。

此次拉练累计徒步行军95公里,一路征程战严寒、踏冰雪、露风餐。新战士们没有因条件恶劣而掉队,克服了天气严寒、道路崎岖、冰雪路滑、戈壁风沙大不利因素,用坚强的意志圆满完成了拉练任务。

青春的蓝图需要汗水描绘,军旅的征程需要铿锵步伐。拉练结束后,一名新战士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坚信,经过部队这个大熔炉的淬炼,加上这次拉练经历,今后的人生不管遇到什么挫折,我都可以做到从容面对。”(陆文凯)

一路碾冰破雪。(陆文凯 摄)

武装奔袭。(陆文凯 摄)

走进戈壁滩。(无人机拍摄)

变换队形,快速通过狭窄路段。(陆文凯 摄)

野外生存课目训练。(陆文凯 摄)

搭建宿营帐篷。(陆文凯 摄)

开展课目训练。(陆文凯 摄)

休息间隙,行囊摆放整齐划一。(陆文凯 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