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胆的游击队:敢在以色列眼皮底下挖地道 而且还能跑汽车

近日,法国媒体披露说以色列摧毁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数条地道,地道的规模宏大,甚至可以通行汽车,看来,法国媒体对中东地区的"地道战"了解还不够,实际上"地道战"这一形式在中东,特别是同以色列交恶的各方势力中,一直颇为流行,尤其是令以色列最痛恨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更是将这一战法发扬光大。

图1 以色列发现的隧道

1982年,以色列发动了对黎巴嫩的入侵,战争结束后,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扶持了一支由黎巴嫩基督教民兵为主的傀儡武装,称之为"南黎巴嫩军",为了反抗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和占领,以黎巴嫩什叶派为主要力量的黎巴嫩真主党也对应成立了自己的武装,并在伊朗支持下在黎巴嫩南部展开了广泛的游击战,主要打击"南黎巴嫩军"和以色列占领军,取得了相当的战果,令以色列头痛不已。

图2 以色列空军

实际上,针对以色列的"地道战"有着悠久的历史,特别是在巴勒斯坦地区,由于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自哈马斯在2007年夺取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后,针对以色列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地道体系,这些地道主要分为3种,加沙和埃及之间的走私隧道、加沙内部的防御隧道以及用于对以色列进行袭击行动的进攻隧道,尽管以色列声称哈马斯建立地道网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袭击以色列平民,但联合国调查机构的报告显示,哈马斯建立的进攻地道的目标全部是以色列军事目标,可见"地道战"被以色列的敌人们认为是一种有效应对技术优越并且掌握空中优势的以色列军队的手段。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在2014年以色列 - 加沙冲突中,以色列军队就发现了至少32条隧道,其中14条进入以色列,巴勒斯坦武装分子4次通过隧道越过边界袭击以色列军事目标,造成了以色列方面11名士兵死亡。

图3 2006年以色列袭击黎巴嫩吉耶发电厂造成大规模石油泄漏

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作为以色列的对手,其实力远远强于哈马斯,在长期同以色列占领军和"南黎巴嫩军"的游击作战中,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构建了复杂的隧道网络和地下设施来抵消以色列的军事技术优势,并在2006年的黎巴嫩战争中利用这一体系成功的抵抗了以色列的进攻,尽管以色列声称他们沉重打击了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摧毁了后者一般到三分之二的军事设施,但各国对其宣称的战果均表示怀疑,甚至美国官员都认为以色列的宣传过于夸大了,甚至指出以色列空军对真主党武装总部掩体投下了至少23吨炸弹,但实际上没有杀死任何敌人。战后进行的调查显示,尽管以色列空军执行了近11897架次的战斗任务,炮兵发射了17万枚炮弹,但以色列只摧毁了真主党武装12000个火箭发射器中的100个,根本没有达到削弱真主党武装的目的,相反却对摧毁了黎巴嫩大部分民用基础设施,反而增强了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支持率,使得其支持率飙升至97%。

恐怕这次以色列摧毁的真主党隧道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未来双方的对抗将更加精彩。(利刃/月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