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仗后,耶律阿保机的百年基业陷入风雨飘摇之中

中国历朝历代中有一个朝代崛起速度之快,武功之强让人深感惊讶,这个朝代就是生于白山黑水之间的女真人,而被他们以极快速度摧毁的前朝国家就是武功强盛的契丹所建立的辽国。

要命的东北

东北黑土地的富庶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是平常之事,但在农业时代这里是不折不扣的苦寒地域,严寒的气候考验着人们的意志力,也让缺乏必要生产工具的农民难以在黑土地上耕作,所以东北大平原在闯关东之前除了辽宁地区外,其余地方多是游猎部落的领地。

寒冷的东北在农业时代对中原王朝却有着最为致命的战略威胁,辽宁地区很早就是农耕文化的所属地,游猎民族可以穿过毫无阻碍的东北平原占据这块农业文明发达的地区,繁衍更多的人口,关外的寒冷也会让这些取得成功的侵略者意图南下,只要跨过低矮的燕山山脉就可以轻易对华北平原产生控制力。历史上的南北朝时期的燕国,两宋时期的契丹与女真,明朝时期的后金都是如此,或是割据或是统治了中国,因此自南北朝以后的中原王朝都将东北作为帝国的军事重镇,或是屯重兵在此或是天子亲守国门。

而辽宁作为当时关外少有的农业地区,是中原王朝的重要缓冲区,失去了这里,中原王朝就只能防守薄弱的燕山防线。作为缓冲区的辽宁在地缘上却不是一个好的防守地区,在今天地图上我们也能看出辽宁被分为了东西两个部分,只要敌人拿下一个连接两部分的节点,就意味着辽东或是辽西的沦陷,消极的防守连接节点是最为愚蠢的策略,最好的防御方式就是构筑缓冲区。契丹就是这么做的,契丹建国皇帝耶律阿保机沿着东北平原上东西走向的松花江平原,构筑了以黄龙府为核心的军事堡垒群意图依托河流守住契丹的百年基业,但是他没想到其精心构筑的防线被同为渔猎民族的女真人一战打下。

愚蠢的天祚帝

天祚帝是个幸福的人,他爱好打猎喜欢四处游荡,在他的时代,契丹贵族之间的权力斗争早已停歇,他根本不用担心像自己先辈一样被人谋杀,只需要以遵循传统为名四处打猎就好。

天祚帝简直过的是好不滋润,但是他过得爽了,那么他的帝国就必然会出现大的问题。当公元1114年天祚帝到达东北地区,会见各渔猎部落首领的时候,他遇见了一个即将摧毁他生命中一切的男人—完颜阿骨打,他倔强的不向皇帝行礼,天祚帝大度地宽恕了他的无礼,很快宴会散场了,阿骨打带着对辽国的蔑视返回了家园,而天祚帝则在酒精助兴之下躺在了自己的宠妃身边,历史已经开始了改变。

阿骨打回家之后就集结了一批对辽国剥削不满的人,他向这些人许诺只要用心作战,奴隶就可以自由,平民就可以当官,当官的就能加封。然后他就率领这两千五百人向辽国的边防重镇黄龙府的前哨阵地—宁江州出发。阿骨打要做一件惊天动地的事,他要摧毁辽国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帝国。

九月,两千五百人的女真军队达到了宁江州城下,同为游牧部族出身的辽军不是懦弱之辈,双方在野外遭遇。女真先攻辽军左翼的渤海国随从军,辽军左翼后撤,由主力辽军组成的中军开始向女真中军突击,阿骨打命令大军稍作后退以引诱辽军追击,辽军不知上当继续进攻,辽将意外坠马,辽军意图上前救援却被女真精准的箭矢击退,辽将也在逃跑途中被射中死亡。辽兵出现溃散之势。阿骨打命令大军追击,辽军在追击下损失惨重退回宁州城,宁州守军不得不向皇帝求援。

天祚帝得到前线军报之时正在河北打猎,军报消息直到十一月初才到达天祚帝的行宫,辽主立刻召开了军事会议,准备派兵支援宁江州。辽主在准备派多少兵马上犯了难,汉人谋士认为消息延迟太久,不知道女真反叛势头如何,应该派遣大军北上支援宁江州,而天祚帝认为女真不过小邦,派出部分辽军就能扑灭叛乱赢得战役,所以他命令辽将领兵七千精锐前往宁江州支援。

事实上宁江城早在十月份就已经陷落,女真人的两千五百人已经休整了一个月之久,再加上女真人可以利用在宁江州的缴获补充自己的损失,更换自己落后的装备,此时女真人已经同刚刚起兵之时大有不同了。辽军只在数量上有对女真的相对优势,战场形势已经有了很大的逆转。

面对来势汹汹的辽兵,阿骨打决定发挥主动优势,深夜行军突袭远道而来的辽军。黎明之时两军相遇于混同江,女真人抢滩渡过混同江打乱了辽军的进军步伐。女真人在全部渡河之后就开始了对辽军的冲击,接下来双方鏖战于出河店,在战斗中起了大风,对辽军造成了不利影响并使辽军大败,只有主帅逃跑。

辽军主帅本该受罚,但却因为哥哥在皇帝面前的极力保举毫发无损,天祚帝的这种行径使得前线将士丧失了继续抵抗的欲望,女真人开始了疯狂的扩张。到了十一月下旬,前线就出现了女真满万不可敌的消极言论,也从侧面证实了女真人已经从起兵时的两千人拓展到了万余人,女真人的大起义已经成熊熊烈火不可阻挡了。

公元1115年正月,阿骨打建立金国,金军攻破辽军北方最后的防线黄龙府,至此阶段,辽河流域彻底暴露在了金军兵锋之下,耶律阿保机打下的百年基业在一年之间就全部被夺走,作为后世子孙的天祚帝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的骄傲轻敌与赏罚不明使得女真在极短时间里发展壮大成为辽国心腹之患,很快他就要在战场上与阿骨打对决以为自己的人生添上一缕懦弱的光环。

本文作者:屯垦西路,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