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大量外流,盗墓贼竟是美国为首的联军,叙利亚有苦难言

据媒体报道,叙利亚政府日前指控美法土三国在叙利亚北部从事非法考古挖掘等活动。叙利亚一名官员表示,挖掘工作在北部的曼比季,拉卡等地区进行。除此之外一些亲土耳其武装也加入盗挖行列。对此,美国否认称其只为了打败ISIS武装,并无掠夺的行为。

事实上,叙利亚内战的七年时间里,文物的盗窃与毁坏现象并不罕见。在ISIS最为猖獗的时期,其毁坏了无数叙利亚文物,并贩卖各种有价值的宝物。除了ISIS,各路鱼龙混杂的反对派武装也做过不少类似的事情。帕尔米拉古城以及一些古清真寺都毁于ISIS的破坏。

那么,美法土三国有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情吗?在劫掠他国文物上,三国早有先例可循。清朝时八国联军毁坏圆明园劫掠文物历历在目。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军抢夺萨达姆政权财宝文物等行为,足以说明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今天仍然有潜力,有能力进行财富的掠夺。

不过,作为一个正在经受战乱的国家,叙利亚蒙受的文化损失是我们可以预知的。在此之前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战争,陪葬的除了人命,还有无数珍贵的文物也随之消逝。即便是被美法土掠夺,叙利亚也无话可说。只有拥有强大的实力,才能拥有话语权,叙利亚现在只能蒙受损失,接受这一切。

从叙利亚的遭遇,我们可以再一次发现,和平的不易。只有拥有了强大的国家实力,我们才能保证自己不再受辱,才能保护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才能守护住先祖留下来的珍贵遗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