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雷不只能反舰,一国用46条鱼雷炸毁敌军19个岸防工事!

(文/34)潜艇自军用以来一直备受各海军强国的重视,尤其是在二战这种监测雷达不发达,海战依靠巨炮坚船的时代,潜艇和鱼雷的存在简直就是来往运输船以及一些毫无戒备战舰的噩梦。如果说战列舰是带刀持盾进行格斗的武士,那潜艇就像是潜伏在暗夜的刺客,而潜艇的鱼雷就像是刺客手中的利刃,无声无息,一击毙命!

譬如二战时期德国最优秀的潜艇指挥官普利恩,他最卓越的战绩就是指挥他的U-47型潜艇以及自己的一票好船员,“只身一船”秘密的潜入了英国斯卡帕湾。悄无声息的分批对远近两艘敌舰发射了致命的鱼雷。待爆炸发生后,英国的探照灯打满了水面,而普利恩和他的潜艇这时候已经下潜准备返回德国。在回到德国后,他才知道自己击沉的两艘船中有一艘是大名鼎鼎的橡树号战列舰。但鱼雷的作用仅仅是能攻击船只吗?

我们知道,残酷的战争总是能催生出一些大胆的想法和一些史无前例的行动,这些想法和行动有些结果很滑稽(譬如市场花园行动),但仍有很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1943年的高加索会战最后一役,也就是新罗西斯克战役。苏联海军陆战队需要登录作战以配合陆军的行动,而德国人在登陆地点层层设防,企图打破苏联人登陆作战的企图。那么怎么粉碎这些滩头的火力点,为苏军登陆部队创造有利条件就成为了头等大事。

为此,苏军方面通过各种手段调查了新罗西斯克海岸的地形情况以及德军的部署,并且开会讨论怎么低调但是有效地打击德国人的滩头防线。这时一位将领灵光一闪,他想起了演习中看到空装的鱼雷冲上滩头数十米远的情景。于是他提出了用鱼雷来摧毁德军的滩头防御,一技术专家表示:改装鱼雷的起爆引信,这个做法并不是不可行。后来苏军找了一个和登录地点类似的滩头,经过了数次试验,将改装后的鱼雷成功送上了滩头,爆炸的威力十分惊人!

在43年9月10日的行动中,苏军使用25艘鱼雷艇分成三组,在德军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经过精确的瞄准,向设置在防波堤和内港的德军火力点发射了46条鱼雷,摧毁了19个火力点,德军炸了一个措手不及。很大程度上的破坏了德军的防线,为后续部队的登录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试想一下,海面像往常一样风平浪静的,而自己的阵地中却突然传出了了数十声爆炸带来的巨响。最终,一头雾水的德军被苏军的登录部队击溃,失去了滩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