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战士6次截肢失去左腿 仍能一脚侧踹制服罪犯[图]

在新大纲中,五公里武装越野21分50秒属于优秀成绩。对于一个失去左腿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奇迹。

奔袭3小时,翻越两道山梁,冲进火海救出3名被困群众。对于一个戴着假肢的人来说,这还是一个奇迹。

追逃过程中,假肢被甩掉,凭单腿制服犯罪分子,这又是一个奇迹。

郑明岗,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班长。一场大病,6次截肢手术,让他失去了左小腿。但肢体的残缺没有折损他奔跑的动力,更没能脱下他心爱的军装。

少了半条腿,他前进的脚步却无半点拖沓。他先后荣获第2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陕西省“自强好青年”“岗位学雷锋标兵”、咸阳市“十大杰出青年”“青年突击手标兵”等多项荣誉,当选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

小拇指、无名指、中指、半脚掌、脚踝、小腿,3个月、6次截肢手术、4次病危,郑明岗曾在鬼门关前走了数遭。

2014年5月,年仅22岁的郑明岗迎来噩耗,他被查出患了动脉血栓脉管炎。那时,这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对这种疾病还很陌生。恰逢中队正在搬迁,他带领战士夜以继日地守在工地上忙乎,顾不上病痛,也耽误了最佳治疗期。

随着病情恶化,他痛得彻夜失眠。等他再到医院时,已经没有了与病魔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截肢。

更不幸的是,由于体质特殊,他对很多药物过敏。

双手攥着的床单被撕裂,嘴唇被自己咬破,身体剧烈颤抖……“我能明显感受到手术刀在我身体里割来割去。”郑明岗在手术台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剧痛。

这样的剧痛,郑明岗接连“品味”了6次,从左脚拇指一直截到了膝关节。他抓烂了20多条床单,体重从120多斤降到不足80斤。

2015年7月10日,郑明岗永远也忘不了这个日子。装上假肢的那一刻,这个钢铁汉子哭得像个孩子。

“姐,我怎么觉得装上假肢以后,左腿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不像我自己的腿,好难受啊!”第一次练习走路,他刚迈出第一步,还没有站稳,就重重地摔在了水泥地板上。

“厄运无法让我跪地求饶。”在医院的病房和院子里,尽管衣服被汗水浸湿,假肢上满是鲜血,他仍不停地一步一步往前挪。

30天之后,郑明岗竟然已经适应假肢,能正常走路了。

“太厉害了!一般情况下病人装上假肢3个月后才能正常走路。他是一个真正的军人。”护士杨艳说,医护人员都称赞他是“刀锋战士”。

出院当天,他就向支队递交了归队申请:我是一名战士,请求组织让我回归战位。

截肢后刚刚归队时,中队干部怕他累着,特意安排战友照顾他的日常生活。他婉拒了战友的好意,不想成为大家的“包袱”。他暗暗发誓:要像正常人一样当好“普通士兵”。

那是浴火重生的艰苦过程。为了恢复到尖兵状态,他拼着命训练。

第一次器械训练时,他不慎从单杠上摔了下来,“左小腿”甩出很远,他单腿蹦跳到假肢前,安好后继续训练……

他主动请缨参加5公里长跑训练,不料成绩不合格,这激起了他的斗志。为了达标,别人跑3公里,他就练习5公里;别人练习5公里,他就穿防弹衣、绑沙袋跑。长跑时,他的左膝关节常会被磨烂,血水沿着假肢淌下来。别人问他痛不痛,他以“那条痛的腿已经不在了”作答。

半年以后,他的军事科目成绩全部达到优秀。如今,他单双杠能完成五练习、俯卧撑一口气能做200多个、25分钟能跑完5公里武装越野,还担任了擒敌、战术、器械等5个科目教员。

武警陕西省总队给他记个人二等功,并向全体官兵发出“向郑明岗同志学习争当训练尖兵”的号召。

2015年12月,他向中队党支部郑重递交了申请,请求再次担任班长。为避免繁重任务影响他身体康复,中队党支部婉拒了他的请求。第二天早操,他自告奋勇为中队官兵表演了精湛的擒敌技术,再次向组织递交了申请。在他的坚持下,2016年年初,他如愿重回班长岗位。

2016年9月,他参与某执勤点检查勤务。一天中午,他发现一辆汽车临近检查点时突然加速企图冲卡,当即鸣枪警告。疑犯随后弃车逃窜,他快速冲上去,一记侧踹把疑犯重重击倒在地,随即用娴熟的锁喉擒拿死死控制住疑犯,当场缴获匕首等违禁物品。

2017年5月,中队担负了某安保任务,他再次主动申请参加任务。5月13日18时许,他发现一辆汽车在距离检查点200米的地方停车后,车内人员把一个箱子从后座转移到了后备箱。在检查汽车后备箱时,当场缴获大量违禁物品。

中队长李辉说,郑明岗邪恶当前敢亮剑、紧要关头敢冲锋,真像一颗出膛的子弹。

郑明岗自己则说:对于我而言,作为一名战士是最幸福的事情。我要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对军装的承诺。

郑明岗的“好兵梦”、军人血性、积极乐观和助人为乐精神不但震撼了身边人,还感染了整个陕西武警总队的所有官兵,感动着拥有厚重历史的三秦大地。

郑明岗曾说:我坚信,用一只腿,照样能和战友们一起奔跑在强军路上,永不掉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