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来无用!阿根廷用生命踩雷,航母已沦为大国的玩具

就是因为航母的造价和使用成本越来越高,现代化航母已经没有几个国家能玩了;再加上能自己制造航母的国家本就不多,与航母配套的舰载机生产也是一大问题。还有些国家不是用不起航母而是只能在和平时期使用,一旦到了战争状态就会因为武器禁运而失去战斗力,阿根廷的五月二十五号航母就是很好的例子。

阿根廷五月二十五号航母的战例最能说明问题

美法两国在马岛战争开打之后选择支持英国,不约而同的对阿根廷实施武器禁运,阿根廷的五月二十五号常规动力航母因此失去战斗力,原本的A-4天鹰攻击机是可以使用小牛、响尾蛇等机载导弹的,但是因为美国的武器禁运导致它只能使用1000磅航空炸弹,而且由于A-4天鹰早期型号的火控系统简陋天鹰甚至要进行原始的“俯冲轰炸”来打击对手,可见只买武器不能自己生产是多么的可怕啊!

天鹰舰载攻击机

没有了天鹰阿根廷能用的还有5架超军旗,这些飞机在当时更先进但同样由于武器禁运导致没有足够的数量和弹药作战,一共只有5枚配套的飞鱼导弹可用,再加上飞行员缺乏训练,在实战中只有一发飞鱼导弹命中目标。更要命的是,五月二十五号航母的弹射器不能满足舰载机满载起飞的要求,在开战第二天本应该发生一场喷气式舰载机之间的决战,但是由于天气晴朗海面无风A-4天鹰无法正常起飞,只能白白错过战机。因此,马岛战争之后很多国家都放弃了航母梦,拥有航母的国家一再减少。

印度宁愿多花钱也不想自己的航母受制于西方

可见,要在战时确保自己的航母能正常使用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你至少要有配套的航母、舰载机配件生产补充能力,武器弹药也要实现自己自足,任何对国际市场的依赖都将导致巨资打造的海军航空兵失去战斗力。这也是为什么印度宁愿购买二手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也不愿意在西方国家选购新型航母的原因,因为一旦爆发战争只有俄罗斯不会对它武器禁运。

航母已经沦为富人的玩具

另一方面,航母的造价也是节节攀高,早期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排水量9万吨以上,到福特级出现仅仅是提高了1万多吨的排水量而已,但是造价已经上升了好多倍。第一艘尼米兹级航母的造价是8.5亿美元,到艾森豪威尔号下水时造价上升到20多亿美元,到最后一艘尼米兹级布什号出现时上升到62亿美元,而最新的福特号航母的造价已经突破130亿美元,这简直就是一个中小国家的年军费水平了。要知道,英法俄印等国也才500亿美元不到的军费,可见没有几个国家是真的养得起航母。(利刃小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