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一触即发!土耳其铁了心替美国当打手,叙利亚急调部队迎战

作者:刘承佑;图片来自网络

特朗普突然宣布从叙撤军,腾出的权力真空吸引了叙俄与土耳其的注意,原本密切合作的双方,正在争分夺秒占据有利的地形,土耳其5万大军开拔,叙利亚政府军北上迎战,一场争夺“肉骨头”的战役或将打响。

据海外网12月26日的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对媒体表示,土耳其已决定清除叙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将会“说到做到”。而土总统埃尔多安强调,尽管法国不追随美国撤军,但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不会理会”法军的存在。12月19日,特朗普总统宣布,将在60-100天内从叙境内撤出全部2000余名美军,并称美国在叙境内的反恐战争已经获胜,“伊斯兰国”(ISIS)已经被击败。但在之后与埃尔多安的电话会晤中,特朗普表示将叙境内打击ISIS的“担子”交给土耳其。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突然撤军是受到了土耳其压力。12月12日、17日,土总统埃尔多安两度高调表示,5万全副武装的土军装甲部队已经在叙土边境集结,随时攻入叙东部美军控制的幼发拉底河以东,以扫荡当地的库尔德武装。土耳其认为美军扶植的库族武装,是其境内主张分裂的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将其视为“恐怖分子”。埃尔多安的表态早先遭到了美国的严厉警告,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肖恩就指出,美国“绝不接受”土耳其的单方面军事行动。

但由于美国正与俄罗斯在“中导问题”、俄乌“刻赤事件”持续角力,面对土耳其的不依不饶,特朗普总统不得不选择退让,以免美国的全球战略“露出破绽”。特朗普最终不仅“全盘接受”了土耳其的计划,还宣布减少美国驻阿富汗的驻军7000人,占到当地美军人数的50%,实行全球战略收缩,以便全力对俄。此外,美国意识到既然不得不对土耳其让步,那就争取将土耳其拉拢过来,将土耳其扶持成为对抗“叙俄联盟”的新主力。

美国宣布将会遣返土总统埃尔多安最大的政敌特胡拉·居伦,此人在土耳其乃至整个中亚都是相当具有影响力,被誉为数百万穆斯林的“精神与社会导师”,美国曾想发动政变推翻埃尔多安,扶植居伦成为土耳其的新总统。现在居伦被美国当做礼物送给埃尔多安,拉拢之意溢于言表,而埃尔多安也投桃报李,在伊斯坦布尔的一次集会上宣布,将会增购120架F-35战机。目前随着美国主动撤军,将库尔德人、政敌居伦出卖给土耳其,美土关系全面改善,土耳其正在沦为美国在叙利亚的新打手。

因此,随着美军的撤离,叙利亚局势的主要矛盾正在发生改变,正在由美俄矛盾,逐渐变为叙俄与土耳其之间的矛盾。在美国的支持和怂恿下,土军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叛军开始向幼发拉底河以西的曼比季地区挺进。为了阻止土耳其“蚕食”叙利亚领土,据半岛电视台中文网26日的报道,俄罗斯支持的叙政府军精锐部队已经进入了曼比季南部,此次行动受到了当地库尔德武装的“热烈欢迎”,因为库尔德人不希望落在土耳其手里。

据库尔德新闻电视台12月24日的报道,在被美国主子抛弃之后,库尔德人很快就抱住了莫斯科的大腿,愿意和叙俄进行谈判合作,最终是要阻止土耳其进入幼发拉底河东部,甚至染指整个叙东部。虽然叙俄和库尔德人的利益不一,但目标一致,库尔德人不希望被土耳其围剿而死,叙俄不希望土耳其占据更多的叙利亚领土,因此双方一拍即合。目前叙政府军已经进入了库尔德人控制曼比季南部,正与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叛军对峙,双方不排除发生冲突的可能。

特朗普突然撤军的举动看似“鲁莽”,其实是受到了“高人指点”。其一,可以防止美国战略破局,卖一个天大的面子给土耳其,不仅让出了幼发拉底河以东,还撤出了叙利亚。其二,美国宣布撤军,空出来的地盘就像是一块肉骨头,原本还合作密切的俄土两国,很快就要撕咬起来,为了坚定俄土的斗争之心,白宫还特地表示“总统不会收回撤军的决定”。其三,美军并没有真的撤走,撤军时间为60-100天,这么长的时间够让俄土咬起来的了,俄土交恶之后,美国再宣布“咱不走了”,俄土也无可奈何。

因此,美国在阿富汗减兵是“疑兵之计”,从叙利亚撤军是“诱敌之计”,设定60-100天撤军是“拖刀之计”,把叙东部的地盘作为“礼物”诱惑俄土翻脸,是“离间之计”,甚至可以达到“驱虎吞狼”的效果。美国这一招“以退为进”相当高明,至少叙政府军正在和库尔德人合流,而土耳其的装甲大军正在源源不断开往叙利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