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导弹空袭耍阴招 给美国雪中送炭 俄:识相的话就少管闲事

12月25日,以色列出动6架F-16战机向叙利亚大马士革附近的弹药库发动了导弹攻击,叙利亚政府军也不甘示弱,使用防空导弹予以还击。而就在战斗结束的第二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亲自视察了驻伊美军的一线部队。那么,以色列为何突然空袭叙利亚?特朗普突访伊拉克又透露出什么信号呢?

自叙利亚爆发内战以来,以色列就以各种理由和借口频繁越境空袭叙利亚,这既有紧跟美国步伐,履行盟友义务的原因,也有其自身利益考虑。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以色列战机频繁越境空袭,理由之一就是打击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在叙境内的军事据点,弹药库等目标。为了提高打击效果,以色列还使用了大量的MK-84、BGU-39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对各种目标进行远距离、非接触打击。其中体积小、威力大、精度高、机动性强的BGU-39智能炸弹,可穿透90厘米左右的钢筋混凝土,是打击地下掩体和武器库的利器。可以说,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就是追随美国的中东战略,也是对特朗普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回报。

这里不能不提的是,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而后叙利亚虽然曾多次试图夺回戈兰高地,但由于以色列得到了来自美国的大力支持,叙利亚始终未能如愿,以叙两国一直保持敌对状态。叙内战爆发后,黎巴嫩真主党坚定支持巴沙尔政权,并与叙政府军并肩作战。因此,以色列空袭行动不仅要削弱叙利亚政府军的实力,也是打击黎巴嫩真主党,同还防范黎巴嫩真主党从叙利亚获得能够对以色列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的武器装备。此次,以色列高调空袭叙境内目标,并点名空袭目的就是防止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力量获得先进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色列空军对大马士革进行导弹打击时,正好有两架民航客机途径交战空域。叙利亚防空导弹部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误击。而随着以军战机的不断逼近,叙防空导弹部队开启雷达、锁定目标,准备射击。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叙防空导弹部队发现了民航客机,并停止了开火,这样虽然让以军战机的增程型导弹突防成功,并导叙政府军3名士兵受伤,但这却避免了极有可能发生的一场空难。舆论分析普遍认为,以色列发射导弹是耍阴招,引诱叙利亚防空部队击落民航客机,从而为继续加强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铺平道路,其用心相当险恶。

在叙利亚战场,美、俄各自领导的反恐联盟暗中较劲,并试图主导局势走向。但现在美国要撤军了,沙特也被拖在也门了,土耳其也明确表明不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了。在此形势下,俄罗斯主导由叙利亚、伊朗等国参与的反恐同盟必将乘胜追击,收复更多的失地,并抢占美军撤退后留下的“权力真空”,而这正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以色列选择此时对叙利亚空袭,可谓给美国雪中送炭,既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叙政府军的士气,也向俄罗斯和伊朗等国展示强大军事威慑能力,更释放出坚定支持美国的明显信号。据悉,为了避免美军撤离后的地区沦为俄罗斯和叙利亚的势力范围,伊拉克军队或部署到叙利亚,这表明特朗普虽然决定从叙利亚撤军,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对叙利亚内部事务的干涉。而特朗普突访伊拉克释放出了美国将减少海外驻军,并希望借助盟友力量来达到自己目的的信号。当然,美国在推进中东政策时也可能“投桃报李”,给予伊拉克和以色列更大的支持和帮助。俄罗斯表示,以色列的空袭行动是对叙利亚主权的严重侵犯。美军从叙利亚一走了之证明,美国已是一匹弱马,当其碰到强大对手时,只会选择逃跑而不是战斗,以色列识相的话就少管闲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