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捅马蜂窝,鲁莽之举引爆中东动荡,遭自己人公开狠批

作者:张屹;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特朗普宣布将在叙利亚撤军,美军随即开始制定撤军计划。然而,由于特朗普撤军命令过于突然,美军及地区盟友完全没有准备,撤军的准备工作匆忙且混乱。面对这种情况,美国专家指出,即使从叙利亚撤出武装力量本身符合美国利益,可这样匆忙而混乱的撤退会带来许多灾难性后果。

12月26日据环球网综合报道,自特朗普上周宣布将从叙利亚撤军后,美国各界一直对此持广泛批评。很多专家认为,从国家利益角度看,美国退出海外战争的决定有其合理之处,但特朗普是在未与国际盟友甚至国内部门商量情况下突然决定撤军,这会带来许多灾难性后果。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研究员詹姆斯·多宾斯25日在英国路透社上发表评论称,综合而言,特朗普的这项决定有一定合理性,但却是在错误的时机以错误的方式做出。如此草率撤军会使美国的盟友感到不安,叙利亚的几个邻国,尤其是以色列和伊拉克,都将受到负面影响。除此之外,阿富汗的和平谈判及美国在叙利亚的重要合作伙伴库尔德人也会因为美国单纯地“一走了之”而陷入困境。

多宾斯前脚话音刚落,随即便发生一系列事件印证他的判断。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叙利亚国家电视台Ikhbariya消息称,以色列于当地时间25日晚突然对大马士革西郊实施大规模空袭,时间持续一个半小时,叙防空系统随即发起反击并击落数个目标。据叙利亚方面称,以色列战机是直接穿过黎巴嫩领空对叙利亚发起打击。

叙以之间交火尚未结束,阿富汗又跑来“凑热闹”。TOLO News电视台报道称,近日,一伙极端分子在喀布尔社会工作部大楼附近实施3起爆炸后又持枪占领喀布尔政府大楼并劫持楼内人员做人质。阿富汗内政部代表丹尼什表示,阿富汗方面虽然立刻展开营救并成功救出357人。可整个事件依然造成28人死亡,另有3人受伤。这次袭击给阿富汗和平谈判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外界对于谈判破裂的担忧迅速增加。

除叙以交火和阿富汗局势紧张外,多宾斯关于叙利亚库尔德人命运的预测也很快得到证实。据美联社消息,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公开表示,土耳其已经决定要清除库尔德武装。此外,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也正向曼比季地区集结,土耳其军队持续向叙土边境和土耳其在叙北部占领区派遣坦克、火炮和其他武装力量。与之相反,美国正将自身在曼比季的军队撤出,这导致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失去一处重要“庇护所”,随时可能遭到极端组织和土耳其军队的夹击。

与此同时,伊拉克方面也做出表态。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 迈赫迪在当地时间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非常担忧的指出,美国如此匆忙撤军将会对伊拉克产生消极影响,需要考虑采取相关安全措施。因为美国此举(撤军)不仅可能造成叙利亚安全形势紧张,还会产生连续的难民潮,这些难民将首先越过边境线进入伊拉克。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可能会借助美军撤离的“真空”扩大自己的地盘,威胁伊拉克安定。

一定程度上,特朗普做出撤军的决定是颇为冲动且不顾后果。正如多宾斯所说,撤军本身没有错,但应当先和盟友及国内相关政府机构协调立场。可如今,包括伊拉克政府在内的美国地区盟友都对美国撤军毫无准备,这很容易导致地区新一轮动荡。现在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当美军完全撤离后,更大灾难可能还在后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