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说的这句话,让诸葛亮在成都没法待,最后死在外面

中国从秦以来,集权历史两千年。社会上三教九流,各色人等,都在历代高层的位置上轮了个遍。九五之尊,位极人臣,其中有圣人学者,有英雄豪杰,有才子佳人,有庸碌小人,有装B犯。有先天性弱智,有奸佞卑鄙之徒,有地痞流氓,有性变态,居然还有卖肉的和木匠。那么三国这个时期,则是中国历史上小心眼儿云集,假正经辈出的一个时代。其中只有曹操,虽然被骂做窃国之贼,实则在三国诸多传奇中是为不可多得之另类。

曹操说,“如国家无孤一人,正不知几人称帝,几人称王。”也许只有曹操心中装着百姓江山。而这样的一种帝王胸怀,是无论孙权、刘备,以及诸葛亮也好,统统不具备的。孙吴刘蜀,实乃军阀性质的割据势力,以其才干韬略,偏安于一隅稍稍有余,若论图谋中国,一统天下,扪心自问,他们自己都不信。刘备因为区区一个关羽,置孙权苦求于不顾,轻易破坏了联吴抗魏的原则,他若是真的,只能说他的头被门挤了。其实这个事情很可能只是迫不得已。刘备志大才疏,才具平庸不能服人,唯以义气昭示天下,而笼络人心。关羽死了,他不得不有所表示,否则必然威信扫地。这是要毁他的根基。所以他就拿千万士兵的性命以及联吴抗魏的大政方针,来换取自己的清名。这样的一个人,能说他有家国情怀?

夷陵之战,蜀国元气大伤。刘备一病不起。临死前托孤诸葛亮,说刘禅要可以则辅之,不行就把他踹了,你诸葛亮自己来做成都之主。鲁迅先生说刘备这个人“仁而近伪”,的确看刘备所作所为,实在搞不清楚他真的假的。搞不清楚这人到底怎么想的。如果历史上刘备真的对诸葛亮说了这番话,这番话说是老哥们之间的推诚置腹也可以,说刘备敲山震虎,威胁诸葛亮,也是可以的。刘备一语道破蜀国未来的政治态势,说你诸葛亮有篡位的可能。

我认为,正是这种政治态势,迫使诸葛亮不得不没完没了地北伐,最后死在外面完事。历史上对诸葛亮的北伐都很莫名其妙。这就叫瘦驴拉硬屎,明摆打不过还要打。难道诸葛亮头被门挤了?历代百思不得其解,没办法憋的想了个解释,说诸葛亮这是以主动出击来延缓坐以待毙的结局。甚至居然还说诸葛亮意图以不断的军事进攻来引发魏国内乱。

也许,促成诸葛亮以及后来姜维北伐的根本原因,还是在蜀国的内部。这个根本原因就是诸葛亮包括姜维,压根儿在国内呆不住。诸葛亮敢在成都坐着不挪窝,那他即便不想篡位,实质上也等于篡位了。事情明摆的,文臣武将以及天下百姓,有诸葛亮在,谁会把刘禅当根葱?如果诸葛亮赖在成都不动,必然会把刘禅晾的很难看。这不又成曹操了?挟天子以令诸侯,名为汉相,实为汉贼。传说当年尧传位于舜,因为舜不想跟丹朱争位,就跑了。跑到现在登封这个地方离群索居,来避嫌。道理是一样的,诸葛亮没完没了地南征北伐,其实也就是为了避嫌。打孟获用得着他去吗?还七擒七纵?你可真有时间。这从侧面也看出来诸葛亮蹲在南方磨磨蹭蹭的消磨日月,就是不回成都。

诸葛亮这人老实,他把刘备的话当了真,觉着天下最大的事情就是不能对不起老哥们,和刘备还真是物以类聚。蜀国在夷陵之后,正确的政治方略也许应该是休养生息,静观时变,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跟吴魏比政治。无奈诸葛亮在成都呆不下去,别的地方也去不了,只好以南征北伐为名,劳师动众闹的民穷兵疲,来照顾刘禅这个弱主。这可能就是历史的真相。

本文作者:西西河的语迟,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