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 武警部队后勤部直工局交出一张漂亮"成绩单"

原标题:服务催生战斗力 保障就是保打赢——武警部队后勤部直属工作局构建新型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资料图片:武警部队后勤部直属工作局组织官兵进行野炊训练。刘胜 摄

举行各项专业实装演练50余次、应急维修100余次、87个项目全部停偿、配送战备值班夜餐5000余份……临近岁末,武警部队后勤部直属工作局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在成绩单的背后,是一场机关事务保障模式的转型与变革。

在“服务催生战斗力,保障就是保打赢”思想牵引下,直工局重点纠治“重生活轻战备”思想及行为,从严锻造核心保障能力,不断向着一流“四铁”服务保障机构看齐。

资料图片:武警部队后勤部直属工作局组织官兵进行消防演练。刘胜 摄

固牢服务为战之念

“调整组建后勤部直属工作局,就是要通过构建新型服务保障体系,使机关集中精力专谋打仗、专司主业。我们必须要来一场彻底的思想革命,把精力聚焦在服务保障这一中心工作上。”

2018年1月3日,年初工作部署会上,直工局领导直接亮出保障工作的思想导向。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

针对部分官兵危机意识不强,平战转换周期长、节奏慢的现象。转变思想,严格管理,成为直工局扫除陈规陋习迈出的第一步。

“‘五个重温’活动让我找回从军报国的初心,保障岗位不是闲职,要不断向着实战的要求靠拢。”在直工局的“感言栏”里,生活服务中心一名干部写下了这样的心得体会。

为了坚持以强军思想提领,直工局每周坚持开展专题活动学习,人人发言谈体会,强化“服务催生战斗力,保障就是保打赢”的使命担当。

令严方可树军威,命重始于整纲纪。规范保障,清风先行。

从钱、粮、油、工程等后勤重点领域问题和水、火、电、气、食、住、行、修等业务方面入手,直工局开始详尽规范保障工作的运行。

一年内,直工局完善了10余项保障标准制度,组织招标和审价活动46次,清理违规分房50余套。在依法制定标准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标准供应、依照政策保障,业务工作按照法治化程序运行。

资料图片:武警部队后勤部直属工作局在组织官兵进行实战化训练中试吃单兵自热食品。刘胜 摄

练就保障打赢能力

今年年初的一件小事,引发了直工局对于自身保障能力的反思:地方部门夜间施工不慎将一条电缆挖断,造成了营区的停电。直工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进行维修,并在15分钟后恢复了电力的供应。

情况处置完成,局领导却组织对此次情况处置展开了剖析:部队遂行任务瞬息万变,15分钟的应急速度,已经不能满足实战中部队的反应要求。

“类似停电事故多一分钟,就可能让武警部队首长机关增加百分的指挥失控率。”

“保障速度跟不上,保障能力跟不上,单位就要在未来战场上拖后腿。”反思会上,局里干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一场保障系统的“换脑行动”由此展开——

派员到军委和驻京大单位参观见学、实地取经,就应急力量建设、应急保障流程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现场观摩和学习交流。

体系建设上,直工局梳理出供电、供水、防火等10个应急保障基本流程,协调地方相关公司,加强安全防护措施,磨合协调联动保障机制。

能力提升上,坚持副食品基地和训练基地一起建,利用停尝收回资产改建训练场、培训楼,年内开展基于驾驶技术的炊事培训、举办“四小工”业务训练等11期,有效提升了单位官兵应急处置能力素质,让水、电、气等供修快反时间平均缩短了10分钟。

实战化训练中,直工局组织首次机关和分队野战食品试吃,首次机关给养野战保障分队训练,首次机关“一组五队”拉动演练……创新方式方法,全要素推进锻炼单位的实战保障能力。

从盎然春季到隆冬时节,提升实战保障能力的脚步一刻不歇。

“今年局里组织了50多次实装演练,练就了保障分队闻令而动的能力,也完成了对应急保障力量编、建、配、训、管的系统梳理规范。”训练管理处处长陈海龙说道。

资料图片:武警部队后勤部直属工作局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推行“黔货进军营、进餐桌”活动。刘胜 摄

不让“遗问”留给历史

采访中,一组数据引人注目——

一年内,87个有偿服务项目如期关停,71个项目实现“零赔付”,53件信访案件线索得以处理,178个历史遗留问题办结。

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为武警部队机关的新型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打牢了根基。

在直工局组织之初,历史遗留问题曾是局里最大的难点。这些问题涉及工程建设、房地产、经费等多个领域。时间跨度长,解决难度大,矛盾焦点突出。

“打胜了恶仗硬仗才能体现真本事,啃下了硬骨头才能向前推进事业。”面对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基建管理处助理员严飞满怀信心。

难题当前,直工局坚持“新官理旧账,矛盾不上交”,立足本级解决矛盾和问题。

面对困难,直工局抽组成立8个小组,联系聘请律师团队,并积极协调各省市司法部门,通过提交诉讼、土地确权、解除合同等方式,彻底解决停偿问题。

“不用违规办法解决违规问题,不因处理老问题衍生新矛盾,不为完成任务打政策擦边球”靠着这样的“清债”原则,构建新型服务的阻力和障碍被一个个“扫除”,而尚未解决的“硬骨头”,直工局也设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努力在解决矛盾中发展,回答好时代课题,决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

资料图片:武警部队后勤部直属工作局针对机关干部孩子暑假时的就餐问题启动“家庭套餐”活动。刘胜 摄

真诚服务汇聚暖意

“要打造机关事务服务管理的‘金字招牌’、‘示范窗口’,就要让服务够真诚、有温度。”直工局领导介绍,他们多次走访机关部门,采取问卷调查和座谈等方式征求改进意见,为的就是赢得机关上下满意,官兵信服。

今年7月中旬至9月初,针对机关干部孩子暑假时的就餐问题,直工局提前一个月协调,启动了“家庭套餐”活动。

“我和爱人平时都上班,今年有了‘家庭套餐’,能够照顾孩子吃饱吃好,中午也有了午休时间,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机关干部张东宇开心地说。

“家庭套餐”仅是直工局真诚服务保障机关的一个侧面。针对部分保障单位距离远,往来不便的实际,直工局开展上门报账活动,面对面解答业务问题;结合实际践行关心爱护老前辈、英雄模范、烈士遗属、专家骨干、生活困难官兵和退伍军人以及军人家属和下一代“六个关爱”活动,与317个英烈家庭开展一对一挂钩结对,协调重点学校入学指标,吸收在原武警总医院住院26年的西藏总队战士沈红兵为预备党员,体现组织的温暖;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推行“黔货进军营、进餐桌”活动;改建机关篮球场地,配发140余套军事体育训练器材,丰富官兵文体活动设施;一年内维修维护1700余次,正规圆满完成122套住房分配任务,协调热力集团更换破损管线,首次提前10天供暖……

武警部队后勤部直工局主要领导表示,“新的一年中,我们还将积极探索新型指挥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协调响应机制,着力实现保障需求实时可知,为保障机关备战打仗提供有力支撑。”(周冲武、崔继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