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亡国27周年祭:三大失误酿成悲剧 深刻教训警醒世人

27年前,曾经世界两极中的一极,损失了国家将近1/10人口并获得二战胜利,中国人民的老大哥——苏联解体了。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苏联的解体对于其他国家如今又有哪些警示呢?

苏联在解体前,曾经是世界上公民福利待遇最好又最不好的国家。对于苏联公民来讲,他们拥有足够的医疗社会服务保障,拥有国家按需分配的教育、房屋、工作等。但是,由于苏联在工业基础上的短板,苏联公民的生活却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物质财富并没有想象中的丰富,尤其是轻工业的短板,致使苏联在生活用品方面极为欠缺。

而在苏联解体之后,走向全面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俄罗斯却面临灭顶之灾。由于长时间的固步自封,俄罗斯国内的部分工业产品,尤其是个人消费品无论是在成本、质量还是供应量都远不及西方产品。因此国内工业被西方工业挤兑的无丝毫容身之地,随之而来的就是俄罗斯经济体系的崩溃,最后导致大量国有财产被私人化,陷入现在的寡头制。

苏联解体有一个绕不开的事件,那就是著名的819事件。在819事件当中,由于俄罗斯联邦叶利钦政府获得了克格勃部队和军队的领导权,为了挽救苏维埃而成立的紧急状态安全委员会被迅速镇压。至此,苏维埃彻底成为了过去,解体成为了必然。

而在819事件之后,1993年的炮击白宫事件,除了非常直接地展示出了叶利钦作为一个政变组织者的手腕,也展示出了最高苏维埃在政治上的幼稚。由于在1993年,叶利钦已经彻底掌握了俄罗斯几乎所有的武装力量,最高苏维埃所代表的俄罗斯白宫势力没有任何的武装力量,在两方发动冲突之后,没有任何反击余地的最高苏维埃被轻松碾压,最终造成了白宫惨剧。

虽然从结局上来说,虽然最高苏维埃的失败奠定了俄罗斯现在平稳的基础,也避免了发生内战的可能。但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牢牢把握住军队的控制是其政治的根本。

苏联解体有其必然趋势,除了国内政治混乱,国内工业发展失衡,固步自封的经济体制导致的经济衰落,最重要的是,苏联的最高核心领导人丧失了对道路的自信。而以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为首的改革派更是接受全盘西化,意图将国家纳入西方的势力范围。甚至从根本上忘记了自己的道路,一味的认为西方就是好的,西方就是对的。

从今天的历史角度来看,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错得非常离谱。他们所推行的西方所谓的休克疗法使得苏联进入了地狱般的90年代,在整整十年当中,俄罗斯一度从世界第一流国家沦落为第三流国家,如果不是他们还保有强大的武装力量和核武器,俄罗斯自身都可能进行二次分裂。

实际上,苏联当局已经看到了其他进行改革开放后的蓬勃发展,并准备着手进行苏联内部的改革开放。然而操之过急的苏联完全没有吸取经验教训,意图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国家的体制,那么等待他们的只有国家的崩溃。(利刃/AL)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