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强硬挑战美国!100多家大公司跟特朗普对着干,伊朗又成赢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自从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美伊矛盾便成为了中东地区另一个焦点。当然,美国退出核协议一事损害了全球许多国家的石油利益,被卷进来的国家也非常多,其中就包括美国广大欧洲盟友。由此也引起了欧洲跟美国之间的裂痕进一步加深,刚刚便传出欧洲多家公司违逆特朗普的制裁令而打算与伊朗合作的消息。

12月29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据伊朗石油工业设备制造商协会主席Reza Hayamian向媒体表示,已有100多家欧洲公司愿意与伊朗在石油领域开展合作。当时,Reza Hayamian向伊朗一家媒体透露,这100多家愿意与伊朗展开合作的欧洲公司正在等待之中,称一旦欧盟与伊朗于今年9月下旬决定建立的金融结算机制被明确以后,合作便即将开始。而需要说明的是,这种金融结算机制能绕开美国正在施加的对伊制裁。

从以上消息可以看出,欧洲对于美国制裁伊朗的事已经越来越不耐烦了,急需要想办法规避美国的制裁而投入到与伊朗的石油领域合作中来。这些欧洲公司将要与伊朗进行的合作,看起来似乎只是一种企业行为而已,但充分反映出了其背后欧洲国家与美国的矛盾。因为这些合作关系若一旦展开,必然会对美国相当不利;反之则会让伊朗从当前的极度困境中解脱出来,成为欧美“互殴”过程中唯一的胜者。

当前的伊朗的确已处于极为艰难的境地,尤其在经济方面是举步维艰。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特朗普政府撕毁伊朗核协议所致。今年5月初,特朗普宣布退出核协议之际,还同时宣布要重启对伊制裁。特别是这一制裁计划中的第二波制裁让伊朗赖以生存的石油贸易遭到了重创。当时特朗普政府针对有关伊朗石油贸易的超过700个企业及个人实施了制裁,甚至还会涉及到与伊朗有贸易往来的其它国家。特朗普还公然叫嚣要将伊朗的石油贸易完全掐断。

石油贸易是伊朗的支柱产业,美国的制裁是如此严厉,这对伊朗的打击之大是难以想象的,当然这也同时损害了欧洲的石油利益。毕竟欧洲作为全球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是非常仰仗于伊朗的石油输出的。不过美国对欧洲利益的无视不仅表现在石油贸易方面,在军事方面也十分突出。就近而言,美国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一事,可说就是对其欧洲盟友的极度不尊重。

欧盟之间虽然有着层出不穷的矛盾存在,但在中东地区毕竟还是有许多一致的利益诉求的,这也导致美国在中东所发起或介入的几场战争中,欧洲都不同程度的参与了进来,比如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中就是如此。叙利亚战争也是一样,自2014年开始,由欧洲多个国家组建的所谓“国际联军”就入境叙利亚,并在美军的主导下展开了许许多多的军事行动。然而随着局势朝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12月19日,美国突然间宣布从叙利亚全面撤军。后来又据称要从阿富汗部分撤军。

美国突如其来的撤军行动显然让欧洲措手不及,让欧洲组建的国际联军不可能及时作出战略计划调整。同时也让欧洲在叙利亚的战略利益变得了无指望了。美国如此肆无忌惮的损害欧洲盟友的利益,其实对美国也是不利的。最近,美国国内诸如即将要离职国防部长马蒂斯就指出,美国在全球的利益其实就是靠盟友来推动的。可现如今尊崇一切以美国利益为先的特朗普是看不到这一点的,最终只能导致各欧洲盟友与美国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

特朗普在处理美国与其盟友的关系时,无疑是犯下了战略短视的毛病,将美国的哪怕锱铢之利都凌驾于欧洲盟友之上。毫无疑问,特朗普手执的是一把“双刃剑”,在伤害欧洲的同时,欧洲向美国的回击也要开始了。此次百余家欧洲公司决定跟伊朗合作可说就是对美国的挑战!当然也会让伊朗借此摆脱美国制裁所带来的危机,自然而然成为了欧美展开博弈中的最大赢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