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伊朗公开重磅消息,110家欧洲公司要和伊朗合作?

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12月29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伊朗石油工业设备制造商协会主席Reza Hayamian声称,已经有100多家欧洲公司愿意和伊朗在石油领域开展合作。Reza Hayamian对伊朗学生通讯社表示,“有110家欧洲公司表示愿意与伊朗合作”。当前需要等待,直到绕开美国制裁的欧伊金融结算机制得到确立。欧盟曾声称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话,就准备着手建立这一结算机制,这将有助于欧洲和伊朗开展正常的贸易合作活动。

如果伊朗石油工业设备制造商协会主席Reza Hayamian的言论属实,那就意味着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政策,有可能即将遭遇重大挫折。事实上,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行为,一直都没有获得欧洲盟友的支持。伊核协议是众多国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该协议是获得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并非美国说了算的协议,所以欧洲不支持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行为。况且,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事实上相当于置盟友的利益于不顾,此时欧洲国家更会群起反对。

但是,美国不仅没有理会盟友的反对,反而还变本加厉,将针对伊朗的制裁政策扩展到了石油金融领域,这无疑就是要全面封杀伊朗的经济。欧洲国家担心由此引起伊朗的反弹,造成局面恶化,甚至可能导致伊朗最终也退出协议,因此欧洲一直在寻求对伊朗的支持,试图保持和伊朗的贸易。所谓绕开美国制裁的欧伊金融结算机制,就是欧盟酝酿推出的一项反应手段。伊朗一直对欧洲的这些政策充满期待,11月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曾会晤到访德黑兰的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当时伊朗外交部表态称,希望欧洲能够挽救伊核协议。

当然,为了尽快促成欧洲的政策落实,伊朗方面也已经对欧洲发出了强硬的声音,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此前表示,虽然欧洲国家做出了政治承诺,但是欧盟的行动缓慢,未能为那些打算继续和伊朗合作的欧洲企业提供支持,“欧洲国家之前做出了政治承诺,但很遗憾,即便考虑到可行性,(履行承诺的)进程也十分缓慢。”看来伊朗试图在遵守协议的同时,继续对欧洲施压,让欧洲尽快落实支持政策。

另外,伊朗还针对美国的石油制裁政策发出了警告,伊朗总统鲁哈尼在12月初表态称,伊朗目前仍在出口石油,而且接下来也还会出口石油,美国不能阻止伊朗石油出口的计划。鲁哈尼同时警告称,如果美国试图阻止伊朗石油出口,那么海湾地区的石油都将不能出口。鲁哈尼这番言论态度明显很强硬,而伊朗之前也曾经多次强调其具备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一旦局势生变,伊朗就可能会采取行动。

看来,面对美国的高压政策,伊朗没有彻底屈服,也没有被牵着鼻子走,而是采取了一种较为理性的应对策略。一方面,伊朗坚持继续遵守伊核协议,并寄望于国际社会能够给予支持,挽救伊核协议。另一方面,伊朗也发出了一些警告性的声音,借此划下底线,让美国知道一意孤行可能触发的后果。通过各种手段的组合使用,伊朗事实上获得了与美国周旋的机会。如果欧洲的结算机制得以最终确立,且欧洲企业愿意继续和伊朗往来,那么美国的制裁政策就有可能会面临着“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尴尬结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