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 F-16战机空袭伊朗目标吃了败仗 俄:适可而止 好

日前,特朗普通过一份决议,决定从叙利亚战场撤出2000名美军。就在这敏感时刻,美国的铁杆盟友以色列空军随即做出强势回应,出动了6架F-16战机进入黎巴嫩领空,并使用GBU-39高精度制导炸弹对大马士革地区设施发起空袭。那么,以色列再次空袭叙利亚究竟意欲何为?

近年来,以色列似乎成了中东地区“麻烦制造者”的代名词。就巴以冲突而言,以色列占领耶路撒冷并将其定位首都,导致巴以流血冲突不断。目前,国际社会大多数同情巴勒斯坦,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以方依靠强大的军事优势控制着该地区,并修建隔离墙将其围起来。不仅如此,以色列还频繁袭击加沙地带,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此外,以色列还频繁指责伊朗支持的哈马斯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威胁到了以色列的安全,将空中武力打击范围扩大到叙利亚境内,并导致地区局势不断恶化。

叙利亚和以色列的近邻,两国曾多次大打出手。在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武力占领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此后,两国围绕领土问题的一直麻烦不断。2011年,叙利亚国内局势恶化,以色列时不时对其进行空袭。理由是,叙境内的诸多武装组织手里的各型火箭、导弹日渐成为以色列“心病”。为防止这些导弹落入真主党或其他危险组织之手,以军频频向黎巴嫩转运武器的车队发动空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以色列空袭叙境内的黎巴嫩真主党就是为了遏制和打压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势力的扩张。大家都知道,叙内战伊始,伊朗就坚定地支持巴沙尔政府,并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巴沙尔政府扭转了战场节节败退的局面。而美国这次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战场撤军,伊朗无疑成为胜利的一方,这当然是以色列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F-16战机这次空袭大马士革周边地区的伊朗军事目标,意欲转移叙利亚政府军的注意力。有分析认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后,巴沙尔政府将会趁热打铁迅速收复库尔德人控制区。而自叙利亚内乱伊始,以色列和美国就将目光转向支持叙库尔德武装。对以色列来说,库尔德武装与其没有利益冲突,库尔德人自治或建国却可为其在战时获得宝贵的缓冲空间,避免像此前的中东战争那样,一开始就遭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攻击。因此,在美国撤军的敏感时刻,以色列空袭伊朗的军事据点就是为转移叙政府军的注意力,迟滞其对叙北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的收复时间,从而为库尔德人寻求自治甚至独立创造机会,这无疑将沉重打击巴沙尔政府重整叙利亚的努力和削弱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不过,以军此举可能刺激到土耳其政府的敏感神经,因为土耳其一直将库尔德武装视为“恐怖组织”并加以打击。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以色列之所以频繁对周边邻国动武,除了本身拥有较强的军事实力外,还受到了美国偏袒。事实上,也正是靠着美国的外交及军事上的坚定支持,以色列才敢胡作非为。人们很难想象以色列在没有美国默许或支持下会悍然对叙境内的伊朗军事据点动武。反过来说,伊朗若对以色列动武,美国肯定不会像今天这样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当然,以方的军事行动还是很“小心”的,毕竟叙境内的各派别对其都不太友好。因此,以军战机利用黎巴嫩领空向叙利亚发射导弹。不过,这次以军F-16战机这次却吃了败仗。叙利亚防空部队依靠俄军自动防空系统,成功击退了以军大规模空袭,并成功拦截了来袭导弹。此外,在这次对抗中俄军声称并没有使用更先进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这说明俄军还是给F-16战机留了一条生路,也是奉劝以色列还是适可而止,好自为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