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扎心了:俄罗斯这份“新年礼物”,实在不太友好

作者:龙骧子

据环球网12月31日援引日媒消息称,根据俄罗斯夏天制作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俄罗斯军方打算在2020年前在千岛群岛部署射程300公里和130公里的新型岸基反舰导弹,建设覆盖全域的防线。这道防线旨在防范他国舰船接近鄂霍次克海,阻止敌方部队登陆岛屿。同时还保障了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自由航行。日媒认为,俄罗斯这份“新年礼物”实在不太友好,将影响跟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

看来日本的索岛梦想又破灭了。今年11月份,安倍在新加坡和普京会面之后就高兴地说,俄罗斯已经答应跟日本签署和平条约,并且会按照《日苏共同宣言》移交两个面积最小的岛屿给日本。这一消息曝光后,日本媒体异常兴奋,他们期待着俄罗斯能够兑现诺言。然而俄罗斯却不给日本任何机会。普京一直认为千岛群岛是二战结果造成的,俄罗斯作出任何让步都是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俄罗斯最大的让步就是和日本共同开发这片领土,而不是向日本移交岛屿。

日俄争议的岛屿问题主要集中在先签约还岛,还是先还岛后签约的问题上。日本不少人认为应该先还岛后签约,然而这注定只是日本的单相思,俄罗斯绝不会接受这个方案。如果日本一意孤行,最后只能蛋打鸡飞,颗粒无收,还会惹恼战斗民族,根本得不偿失。就算按照《日苏共同宣言》,两国也是先签约,再归还岛屿,这是有历史和法律依据的。俄罗斯不可能放下明文规定不管,而直接向日本“归还”岛屿。

普京最担心的是,如果向日本移交岛屿之后,美军就可以在岛屿上建设美军基地,这会对俄罗斯远东地区形成军事威胁。尽管安倍一再保证,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老谋深算的普京怎么会轻易上当呢?本来安倍二次当上首相之后,就不断套普京套近乎,又是送礼物,又是笑脸相迎,他希望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让普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松口,可在关键时刻,日本跟随美国对俄罗斯进行连续的经济制裁,令双方改善关系的可能泡汤。

如今俄罗斯对于日本已经彻底丧失了信任感,他们将重点放在南千岛群岛的防务上了。俄罗斯这次部署新型岸基反舰导弹,直接粉碎了安倍想在自己手里解决北方四岛的梦想,同时也起到了遏制日美军事同盟的作用。

北方四岛就像一把高悬于日本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只要普京牢牢抓在手里,那么日本就不敢轻举妄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