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强坦克将进行国家测试!一旦验收,美军M1A2将无地自容

文/猫头鹰茄子

从二战时期的T-34,到“功勋老将”T-54,再到冷战期间令欧洲大陆诸国忌惮不已的T-64、T72等“钢铁猛兽”,共同构成了苏联那令人震撼不已的“钢铁洪流”。但随着苏联的解体,美国的不断发展壮大和俄罗斯的“失落”,那曾一度令人畏惧不已的“钢铁洪流”早已“荣光不再”。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继承了苏联强悍坦克设计能力的俄罗斯,即使再如何“窘迫”,也是能拿得出一些“大宝贝”的。而在2015年红场阅兵时高调亮相的“第三代主战坦克”——T-14主战坦克(Т-14 “Армата”/T-14 Armata/Object 148),正是俄罗斯坦克工业面对外界的猜疑和诽谤时最好的证明与反击!

据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罗斯联邦国防部信息报道,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1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一则关于T-14“阿玛塔”坦克的“重磅消息”:俄罗斯的国产新型坦克——T-14“阿玛塔”将于2019年年内进行由俄罗斯国防部研究机构主导的“国家测试”。换言之,T-14“阿玛塔”坦克现在已经进行到了研发工程的收尾阶段,如果它能够完成国家测试并达到俄罗斯国防部要求的指标,T-14坦克正式进入俄罗斯装甲部队服役的期限将指日可待!

在谈到T-14“阿玛塔”坦克时,俄罗斯国防部的官员可谓是“满怀骄傲”,声称“T-14坦克是世界上现有的唯一一型第三代主战坦克”。可见俄罗斯国防部对其期望有多高。当然,T-14坦克也并非“浪得虚名”——T-14坦克装备了“划时代”的无人炮塔,以及世界顶尖的综合光电火控系统等“黑科技”。优异的性能,使其在中东战场面对美制M1A2时可以横刀立马,让美制坦克无地自容。然而,这些“黑科技”也使得T-14坦克的成本直线上涨,使得价格问题成了T-14坦克最大的“软肋”。

据《解放军报》透露,目前,T-14坦克的价格高达800万美元。而相比之下,一辆全新的T-72B3坦克仅需不到200万美元,而美军现役的“世界最强”坦克——M1A2也仅需621万美元!更何况,俄罗斯眼下并不是那么的“阔气”,海军和空军的发展需求一度挤占了陆军的经费,因此T-14坦克高昂的售价成为了它最致命的缺陷,而俄罗斯国防部的一句话,几乎将T-14坦克“打入冷宫”!

此前,在谈到俄罗斯陆军将购买多少数量的T-14坦克时,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不再像前几年那样放言“俄罗斯陆军将购买2800台T-14坦克”,而是委婉地表示“由于T-14坦克的价格过于高昂,俄罗斯陆军不会大规模采购,省下来的经费将对俄罗斯陆军现有的大量老式T-72坦克进行升级”。由于俄罗斯需要维持一支常备的大规模装甲部队,大肆挥霍经费购买T-14反而得不偿失,使用有限的经费对T-72坦克进行升级,对俄罗斯装甲部队综合实力的提升反而更大。

(T-72坦克)

当然,T-14确实不失为一款先进的坦克,也证明了俄罗斯坦克工业确实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水平,但其高昂的售价使得它并不是眼下最适合俄罗斯陆军的选择。相对于实战来说,T-14的象征意义更强,属于一种“威慑性武器”。正如中国军事专家孙玉祥所说的那样,一款武器好不好不是通过看数据就能下定论的,而是要看它贴不贴合部队的需求,一味追求高精尖是毫无意义的。很显然,虽然T-14坦克很先进,也是一款优秀的武器,但它并不是一款贴合俄罗斯陆军需求的“好武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