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俄罗斯? B-2轰炸机导弹精准扑向目标 伊朗:不会屈膝

近期,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对抗逐步升级,尤其是美国宣布计划退出“中导条约”后,俄罗斯表示强烈不满。因为美国一旦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俄罗斯不仅面临周边安全环境恶化,而且还可能导致美俄对抗更加白热化。由于俄海军远征能力较弱,俄罗斯进行了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并派出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飞抵委内瑞拉,这不仅展示了俄罗斯的全球军事投送能力,更显示出了俄空天军的核打击能力,特别是图-160可携带配备核弹头的X-102巡航导弹。

正所谓“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御。回顾美国近年来历次对外战争,无论是海湾战争,还是在科索沃战争,抑或是伊拉克战争,几乎每次战争都是美军首先出动战机,摧毁敌人防御设施,并对其重要的地下军事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日前,美军一架B-2“幽灵”隐身轰炸机连续投放了两枚GBU-57巨型钻地弹并精准扑向目标。该型炸弹重量为14吨,可穿透60多米的钢筋混凝土之后再引爆,而在松软的土地中则可以深入地下200米,因此它也被称为“炸弹之祖”。

B-2与GBU-57的匹配是B-2机队升级的重要内容,美军希望通过这些升级行动持续提升B-2打击地下机库、地下核设施、地下弹药库和指挥所等钢筋混凝土加固设施的作战效能,从而满足未来战争的需要。既然是战略轰炸机,B-2还可以携带B61-12型核弹,这种新型核导弹,同时拥有钻地能力,高低当量可选模式,既能在地面上空爆,又能对地下坚固堡垒实施穿透式爆破。尽管B-2轰炸机携带导弹确有过人之处,但该机本身的生存能力却是实施战略打击基本前提。不少军事专家认为,B-2这种近40年前的隐身技术对抗不断翻新的防空技术已显力不从心。

众所周知,隐身不等于不可探测,隐身的关键在于在典型电磁环境里掩盖自身的特征性雷达反射信号,但不可能完全消除这样的特征。B-2隐身轰炸机很少参与对外战争就是为了避免暴露雷达特征。不过,2017年初B-2隐身轰炸机还是在叙利亚参加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而上一次则是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时隔十多年才再次参加实战,说明美国极其担心B-2隐身雷达特征外泄。不过,当时俄罗斯已经在叙利亚部署S-400防空系统,该系统凝聚了俄最新防空技术,美军很难保证B-2轰炸机的雷达特征不被俄罗斯掌握。而即便俄罗斯没有掌握B-2雷达特征,美国也不敢轻易对俄实施军事打击,原因就在于美俄爆发核战争无异于自取灭亡。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航母战斗群正在波斯湾海域游弋,对伊朗进行军事威慑。有消息称,伊朗出动了三十多艘快艇对美军航母战斗群进行了“围观”,并在航母附近海域进行了导弹试射,但没有进一步引发军事冲突。对于美军航母来说,虽然拥有强大的军事打击能力,但伊朗依拥有大量的反舰导弹和中短程弹道导弹,即便有部分被美反导系统拦截,但依靠山区洞窟中的导弹实施饱和攻击仍可对美军航母造成重创。因此,B-2轰炸机展示GBU-57巨型钻地弹精确打击能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为了配合美军航母在波斯湾的军事行动,以警告伊朗不要轻举妄动。不过,俄罗斯已经向伊朗交付了首批S-300远程防空系统,其先进的防空性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针对美国的军事施压和经济制裁,伊朗已经表示不惧美国制裁,也不会屈膝。其弦外之音就是,即使伊朗遭受再大的外部压力,也绝不会像美军那样下跪求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