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现场为何多了一个“班”

陆军军医大学军医专家队为参赛队员进行测试

日前,陆军“精武-2018”军事比武落下帷幕,中部战区第83集团军参赛队夺得综合排名第一的喜人成绩。

集团军副参谋长郭永忠说道:“我们拿到了此次大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有他们一份功劳,很感谢他们!”

郭副参谋长口中的“他们”也组成一个“班”,但这个“班”不参赛,也不陪练,却忙碌于比武现场,穿梭于参赛队员中间,时而与队员们切身交流,时而跟踪监测队员们的身体状况。

他们是陆军军医大学军医专家队。

该军某营营长龙海义说:“参赛前,我们提前邀请陆军军医大学的专家教授给我们传经送宝,有效减少了训练伤情的发生。”

为“精武-2018”军事比武“护航”只是陆军军医大学军医专家开展“军事科研与综合保障服务”活动的一部分。

11月初至12月初,在陆军军医大学糜漫天教授带领下,专家队一行20余人深入陆军部队,为投身重大演训活动中的基层官兵送去“训练伤防护”套餐。

每到一个部队,专家们就着手对官兵的心理和身体机能进行测量评估,为拟制科学的训练计划建言献策。

军医专家现场处理训练伤

野外训练场上,军医专家们坚持全程跟训,手把手教战士如何紧急处理训练伤,如何在训练伤中加强自我防护,传授体能增强和疲劳缓解的“锦囊妙计”。

每天深夜,专家队还要召开“班务会”,研究基层官兵在大强度训练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在东部战区某旅开展的近40公里昼夜行军中,“班长”糜漫天教授克服多年脚伤坚持伴随保障。

军医专家队通过不懈努力,向官兵们普及“全维健康维护、全程健康保障”的新理念新模式,传授增强体能、缓解疲劳和训练伤防治知识,提高基层官兵训练伤自我救助能力,有效降低非战斗减员人数。

开展心理培训

“这种超大强度实战演训中官兵身体机能数据变化是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既可检验与评估此前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成效,也能为推进科学化训练积累宝贵资料。”糜教授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军医专家们承担着“军人健康强健与作业能力提升”“军事特种作业医学保障”“军事训练伤医学防护”等军队重大科研课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瞄准战场,适应军事卫勤转型发展和陆军建设新需求,聚焦军人健康强健、全维健康保护和军事特种作业医学保障,以推动单兵能力素质提升、减少训练伤害为根本目标,努力为战斗力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糜教授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