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不再摸着中国过河,购一堆以色列廉价装备结果却掉入大坑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最荒凉的沙漠,无授权禁转!

有这么一个国家,素来有小中华之称。它和朝鲜、韩国、日本等东北亚国家一样,也是一个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国家,它就是越南。这个国家的历史上曾经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从汉代开始不断闹独立,不过到了隋唐时代,越南北部仍旧还在中国版图之内。可是因为距离中原太过遥远,当年的中国连江南、湖广都还没来得及充分开发,根本顾不上这片土地。终于,还是在中国内乱之时,越南趁机独立了。

(19世纪的越南黑白照片彩色还原图,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明朝呢)

虽然越南获得了独立,可是中原王朝的强大影响力却不可能轻易摆脱。从宋代开始,又经历了元代、明代、清代。可以说历朝历代的大一统王朝,都要去“刷一次越南副本”,不然越南都认不到宗主国了。所以越南也一直在中华文化圈的藩供体系之内,接受中国皇帝的册封。对中国只敢称王、对越南国内则称帝。终于到了近代,欧洲殖民者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东方的大门,越南也不可能独善其身。逐步的沦为了法国的殖民地。之后又被日本占领,好不容易二战结束,法国殖民者又卷土重来。等打跑了法国人,美国人又来了。在中苏的支援下,越南终于让美国人撤军了,可是自己也元气大伤。之后又和中国发生了摩擦,当然被教训的很惨。从此,越南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维持千年以来的传统,学习中国。

(历史上越南和中国一直纠缠不清,归降和反叛已经无数次了)

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了。越南加入了东盟,以地区合作的方式逐步学习中国的改革开放,并且加强和中国的经贸往来,发展本国的经济实力。逐步解决国内的民生问题,国力也日渐提升。现在,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工厂开始向越南迁移。我自己就买了好几双某名牌的运动鞋,全是越南生产的。而随着经济的繁荣,越南的口袋也逐步的鼓了起来。开始有钱了,那就可以购买军火了。毕竟越南原本都在吃老底,既有苏联和中国援助的武器装备,也有大量法国和美国遗留的武器装备。这些武器,多已老旧,无法再胜任现代化的国防需要了。尤其是美国遗留的装备,因为没有维护的配件,很多已经不能使用而废弃了。所以,采购军火也就刻不容缓。

(多年的战乱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

国际军火市场那么大,当年越南是没钱买不起。现在兜里有点钱了,也有勇气进这个市场去挑选产品了。可是究竟买什么武器呢?这可难坏了越南人。毕竟越南不是印度那样的大国,不能和开博物馆一样各种体系的都买点试试。首先,越南想买美国的武器,毕竟美国的先进。只可惜一来兜里钱还是不太够,二来和美国打了那么多年,双方多少还是有点心存芥蒂的。那不买美国,就只好买俄罗斯的。俄罗斯不愧是继承了苏联遗产的大国,销售清单上各种军火齐备。这也让越南挑花了眼。干脆买中国的同款吧!反正中国买什么,我越南也买什么。中国买SU-27和SU-30,越南也买;中国买了基洛级潜艇,越南也买;中国买了日炙反舰导弹,越南也买;中国买了S-300,越南也买……

(越战中失去了大量青壮年的越南,留下了大量的寡妇)

别人是摸着石头过河,越南是学着中国过河;可是总跟着中国后面买也不是办法呀。毕竟和中国同款,虽然稳定性的问题是解决了,可是自己手里所有武器的性能也被中国早就摸透了。这样等于越南军队的优缺点都被中国看的清清楚楚。这可是越南没法接受的事情,于是又开始买别的国家的武器了。欧洲武器向来是贵,刚刚有几个钱的越南还是买不起。于是在迷茫中,以色列的武器就成了一个很好的选择。以色列自从立国以来,强敌环绕,早已身经百战。为了平摊武器研发成本,大量出口武器。越南也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挑选了以色列的防空导弹来购买。越南采购的斯派德防空导弹,其实是以色列将一种雷达制导的中程空对空导弹和一种红外制导的近程空对空导弹改的地空导弹。这种利用现有武器改装的“新式武器”因为研发成本低,又可以和原有的装备通用零件,所以价格并不贵。越南一看,就觉得有这种物美价廉的东西,实在是太适合自己了,赶紧买了一堆回去装备。没想到的是,人有水土不服,这武器也有水土不服。越南购买回去的以色列导弹竟然在测试的时候多次脱靶。

(寄予厚望进口的以色列地对空导弹,却根本发挥不出作用)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难道以色列卖假货?当然不是,以色列不至于专门坑越南,实在是越南买了水土不服的武器。以色列地处中东地区,为沙漠气候,非常干燥。而越南却是处在热带丛林地区。高温湿热的环境让导弹里的电子元件出了故障。这种事情在越战的时候就发生了不少,中东战争里F-4鬼怪式战斗机配合麻雀和响尾蛇导弹就能把阿拉伯联军的米格系列战机打的落花流水。而同样款式的飞机和导弹在越战中表现却完全不同,都是被湿热气候给坑了。这就是武器在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预设战场之外的条件。类似的还有德军坦克在寒冷的莫斯科郊外被冻的启动不了,苏联装备在炎热的非洲散热失灵。

(人家新加坡也是湿热环境,武器都保养维护的好好的)

当然,最重要的是,越南并没有一个现代化的后勤保障体系,无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和维护。同样在东南亚湿热条件下的新加坡,购买了那么多西方的武器装备,就不会如同越南一样水土不服。反观越南,经常看到他们的武器装备照片,好多东西都是锈迹斑斑的。这也说明越军在武器的保养上是存在问题的。越南想学着中国过河,中国一脚跨过只到膝盖的河水,越南下去可能连脖子都淹没了。越南事事都想学中国,殊不知中国这个巨人不是越南可以轻易模仿的。可是特立独行一次不学中国,又掉进了别的坑了,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关注微信公众号:战争史,多位专家将在公号中将继续为您解读。独立专业,有种有料,请用微信搜索公众号:战争史,收看全部战争史政治军事历史精彩内幕解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