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特朗普省心,美国代理防长上任才几天就惹下乱子!

作者:赵俊峰;图片来自网络

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因为“奇葩”的行事风格,导致麻烦事不断。除了反复发作的“通俄门”事件,这又摊上了预算在国会无法通过政府被迫关门的懵头事。眼看着政府机构停摆的时间遥遥无期,因前防长马蒂斯辞职不得已任命的代理防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又给特朗普惹上麻烦了。1月10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美国国防部的内部会议上,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称赞前东家波音公司,而严厉批评其竞争对手,甚至使用不堪入耳的话。

沙纳汉不符合身份的言辞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不仅仅是因为他身为代理防长对五角大楼的两个供应商厚此薄彼,还因为他与波音公司有特殊的过去。其实沙纳汉之所以对波音公司情有独钟与其经历不无关系,他曾在波音工作了30多年,2017年才进入入五角大楼,并出任副国防部长,最近因为防长马蒂斯辞职而被特朗普任命为代理国防部长。对于他的波音公司工作经历,曾经被要求签署协议,不允许他在前东家有关的事宜上作决议。

事实上沙纳汉却在用另一种方式为老东家争取利益,更让人吃惊的是这种现象一直贯穿在他进入五角大楼的18个月时间里,只不过现在其地位更加敏感才引起了媒体的强烈关注。沙纳汉经常在五角大楼的内部会议上赞扬波音,并批评其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在内的竞争对手。因为记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2001年10月份的一次飞机制造比赛中战胜了波音,在五角大楼的高层会议上,沙纳汉使用不堪入耳的言辞批评了洛克希德·马丁的F-35战机。这样一个明显有问题的人居然被特朗普任命为代理防长,只能说明特朗普已经无人可用了。

对于新任防长的人选,特朗普的确是非常头疼,想找一个和他一样“不走寻常路”的人太难了。特朗普看上的人选往往受不了他的“不靠谱”,唯恐避之不及。1月8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美国政治新闻报纸Politico报道, 至少已经有2人拒绝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出任国防部长的提议。这两个人分别是前共和党参议员琼·凯尔和退役上将杰克∙基恩。其中基恩在2016年就曾拒绝过特朗普让他出任国防部长的提议。新任国防部长难产,而被特朗普指定的代理防长却在这个时候曝出丑闻,特朗普这是屋漏了又碰上了连阴雨。

内部一团糟,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同样是一团乱麻。按照特朗普的意思要马上从叙利亚撤出所有的2000名美军士兵,好集中力量对付在中东影响力急剧扩大的伊朗。然而让特朗普没有想到的是不但内部反对声音很大,防长马蒂斯还因此愤而辞职。外部也遭到盟友的强烈反对和批评,西方媒体就评论称这是特朗普送给普京的圣诞礼物。就是一直对美国言听计从的英国都站出来反对特朗普的草率决定,12月20海外网报道,特朗普要从叙利亚撤军,但是美国的盟友英国不干了。英国政府发言人就表示,“伊斯兰国”仍然是一个威胁。英国将继续和在叙利亚的其他盟友合作,打击当地的极端组织势力。特朗普撤走美军的理由就是已经消灭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英国人这是一点儿面子都不给直接打脸。

除了英国的激烈反对,美国的中东盟友以色列、沙特等国也表达了对美国撤军的担忧。在这种内外压力之下,特朗普也陷入了纠结当中。随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赶忙出来灭火,强调撤军需要满足特定“条件”,包括清除“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叙残余势力以及确保在叙利亚的库尔德盟友得到保护。实际上特朗普已经在撤军问题上部分妥协了,最终能否从叙利亚撤出美军士兵也成了未知数。面对不容易克服的阻力,一直坚持要撤军的特朗普可想而知有多恼火。

特朗普这葫芦还没等摁下去,又起来了瓢,刚任命的代理国防部长屁股还没有坐热就又给自己惹出一个大麻烦,看来这个代理防长得赶紧换掉。然而特朗普想找一个顺眼的防长还真不是一件容易事,接下来的执政之路特朗普将走得更艰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