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无敌,还忠于爱情:蒙哥马利果真如此?美军跳起来说不!

作者:慎独

声明:“兵说”原创稿件,抄袭必究

提到蒙哥马利,大家想到的一般都是那个擒住沙漠之狐的猎手,二战时期英国最负盛名的陆军元帅。蒙哥马利还被认为是,自打败拿破伦的威灵顿公爵后,英国陆军最伟大的元帅。同时他对妻子忠贞不渝的爱情也广为传颂。能打仗,对爱情忠诚,这些都是蒙哥马利被人熟知的“人设”。

然而蒙哥马利的人设其实随时有崩塌的危险,如果让当年的盟友美军去评价他,恐怕又是

另外一个蒙哥马利,一个孤傲,自负,自私自利的英国混蛋。

蒙哥马利声名鹊起是在阿拉曼战役中,此前隆美尔在北非横行无阻,盟军对他的装甲部队丝毫没有办法。然而在1942年8月,蒙哥马利成为英国第八集团军司令,10月23日至11月4日

,在阿拉曼战役中,蒙哥马利率部击败隆美尔的部队,此战之后他被授元帅,在一年后全歼德意北非军团

1943年7月,他率领第八集团军登陆西西里岛,拉开了击溃意大利的序幕。

1944年6月,他与艾森豪威尔共同指挥了诺曼底登陆战。

此时蒙哥马利达到了他军事生涯的巅峰,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他会在二战结束时带着满身的荣誉回到英国,接受女王的赏赐与大英帝国上下的崇拜。

在诺曼底登陆后,盟军的装甲部队起初势如破竹,德军节节败退。然而上百万的军队需要的物资数不胜数,可盟军可用的港口还很有限,难以满足所有部队的需求。

此时蒙哥马利全然不顾友军物资匮乏的窘境,不断要求盟军司令部把更多的物资配给给英军。

不光如此,在英军遭遇德军反击时,美军主动为英军解围,但蒙哥马利丝毫不为所动,对美军的损失视而不见,却反过来怪罪是美军的糟糕表现导致英军受挫。

以致于一向以脾气好著称的美国布拉德利将军公开指责蒙哥马利的自私。

不过最让蒙哥马利受伤的还是市场花园行动。蒙哥马利构思了一个极为大胆的计划,

即空投3个英美空降师与1个波兰空降旅到荷兰境内的3座大桥附近,控制这些大桥后,盟军就可以通过这些大桥直插德国鲁尔工业区,迫使德国投降。

这个计划的一个基础就是,荷兰境内的德军不过是一些二线部队,同时缺少装甲兵。但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

在一些侦查报告中,荷兰境内出现德军党卫军装甲师

。而这些装甲师实际上是回到荷兰休息的,可以说在行动开始前,运气就不在盟军这边。但好在德军方面反应十分迟钝,即使满天都是盟军的飞机,德军也没有意识到盟军的意图。

然而不是所有德军都迟钝的,埃因霍温渡口的贝斯特桥在美国101空降师面前被德军炸毁,导致英国第30兵团的装甲部队无法及时提供支援,只能在岸边等着工兵搭桥。

另一边,英第1空降师已经控制了阿纳姆大桥,厄克特师长得到的命令是坚守两天即可,但他并不知道英军装甲部队被河流阻隔。

由于通信不畅,厄克特的部队被德军分割成几块,其中弗雷斯特营在阿纳姆大桥的桥北建立阵地,因此也遭到了德军最猛烈的攻击。

在坚守一周后,所有的支援部队损失惨重,不得不停止前进,厄克特只好带着残余的部队撤退,阿纳姆大桥北侧的弗雷斯特营向德军投降。市场花园行动就此宣告失败。

盟军在损失超过17000人后无功而返。此后美军第82,第101空降师直到二战结束都未进行过空降行动,而英国第1空降师与波兰空降旅只有20%的人员幸存。

虽然荷兰人十分欢迎这些解放他们的盟军士兵,但

荷兰亲王伯恩哈德说道:“我的国家再也消受不起蒙哥马利的另外一次奢侈的胜利了”

,字里行间表达了对蒙哥马利的不满,因为原本荷兰不会是盟军与德军交战的主战场。盟军内部则对蒙哥马利这次大胆冒失的行动颇有不满。

可他本人丝毫不以为然,他依旧认为自己的计划没毛病。而

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盟军没有给他足够的物资,也没有为他提供更多的飞机,而且盟军的行政系统也没有为他提供更多的便利。总之,自己的计划非常完美,失败都是因为客观原因。

实际上如果蒙哥马利稍微留意一下德军的动向,以及大规模空降的难度,他一定不会贸然的把那么多的部队扔到未知的战场上。

但他还是没有收敛自己,以至于巴顿,布拉德利等美军的将军都表示,如果蒙哥马利再抢他们的物资,他们就撂挑子,让英军自己打到柏林去。

很多人质疑蒙哥马利的真实水平,因为阿拉曼战役中,英军有绝对的优势,而

隆美尔的部队不仅数量更少,还严重缺乏物资,许多坦克在耗尽燃油后不得不被放弃。被认为是只要不是蠢货,都能取得胜利。

更有人认为,蒙哥马利之所以能长期位居高位,很大原因是英国实在缺少优秀将领,而进攻德国本土这种事英国不可能不参与。反正德国败局已定,英军跟着美军可以轻松打进德国本土。

蒙哥马利收获了荣誉,但代价却是上万名士兵的白白牺牲。这个不辜负妻子的男人,却让无数妻子再也见不到自己的丈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