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下超级沙皇氢弹的轰炸机,至今仍在役,叙利亚再显神威

早期型号的图95

1956年,前苏联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的年轻的飞机设计师们,开心地看着一架装有4个巨大引擎的重型轰炸机从工厂里生产出来。没人能想到,在场的大多数人都已经寿终正寝后的2019年,这种型号的飞机依然在俄罗斯空军服役,并且经常出现在西方国家的新闻中。

这种飞机叫图-95“熊”式轰炸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美国与苏联爆发冷战。为了抵消美国强大的战略轰炸机部队,苏联也希望打造出一支强力的战略轰炸机部队,由此图-95应运而生。1950年,苏联当局提出了期望轰炸机的要求,能够运送超过12吨的炸弹飞越5000英里,轰炸任一美国城市目标。

为了满足军方要求,图波列夫设计局把航程和载弹量放在优先位置,设计了一架拥有4个强大的NK-12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轰炸机。每个NK-12具有两个螺旋桨,第二个螺旋桨和第一个螺旋桨的旋转方向相反。这不仅抵消了第一个螺旋桨的旋转气流所产生的扭矩,而且还利用了它来获得更大的速度。因此,这促使反向旋转螺旋桨的效率得到了提高。这样设计的优势是——图-95是现有最快的螺旋桨飞机之一,它能够以每小时500英里的速度飞行。而且图-95还拥有巨大的燃料存储量,只需使用内部燃料就可飞行超过九千英里。在冷战期间,普通的巡逻机能够持续巡航十个小时,但图-95却能够持续巡航近20个小时。

英国空军拍摄的图95加油画面

图-95轰炸机一般会配备6到8名机组人员,包括两名飞行员和两名导航员,而其余的机组人员操作武器或传感器系统。最初的图-95的腹部和尾部有两个二十三毫米的双管炮筒,在前端有一个固定的枪托,这些都是为了抵御敌人的战斗机而研制的。但这种武器在远程空对空导弹时代变得越来越不适用,因此,改进型图-95去除了除了尾枪以外的所有武器。

图-95最初的任务相当明确:如果冷战进入白热化,那么数10架图-95将飞越北极圈并将核弹投放到美国各地。所以很明显图-95曾经也被用于核武器试验。1961年,图-95V号在谢韦尔内岛投掷了大约5000万吨当量名为“沙皇”的核武器。这枚超级核弹在距离地面4公里的地方引爆,形成了一个超过40英里的蘑菇云,其强大的冲击波差点将图-95V掀翻。但飞行员最终控制住了飞机,最后安全返回基地。

由图95投下的“沙皇”超级氢弹

到20世纪60年代,苏联得出结论,认为现代防空系统对远程轰炸机威胁太大,因此核战略发生改变。图-95的任务也随之改变,比如说寻找和攻击美军航母战斗群。

由于能够在海上连续飞行数小时并巡航广阔海域,图-95成了侦察美国舰队的理想选择。Tu-95RT“熊”式海上侦察机的制造是为了执行这项特别任务,在它的腹舱中有表面搜索雷达。当年美国航母战斗机经常会执行驱逐“熊”式轰炸机的任务,并留下很多当年的照片。

为了进一步利用图-95轰炸机的优点,苏联不断改进图-95轰炸机,其中包括核反应堆驱动的图-95LAL,以及用于携带米格-19战斗机进行空中部署的图-95K等。后来为了防范美军战略核潜艇的潜射核导弹,苏联还研发了一种专门反潜侦察机——图-142。 目前,俄罗斯海军目前仍然有15架图-142在服役。自1988年以来,印度海军也购买了这种飞机,以应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潜艇威胁。

美军F4飞行员记录的图95

目前,还在在俄罗斯空军服役是型号为图-95MS的飞机,共有50余架,每架都装载了16枚巡航导弹,并配备了新的导航瞄准系统。尽管完全有能力装载越来越先进的导弹,但图-95还是抵不过岁月的消磨,问题也是时有发生。在2015年夏天,它们在遭遇两年内的第二次事故后被短暂停飞。

叙利亚上空的图95

2015年11月,也就是在服役59年后,图-95轰炸机终于参加了一场真正的战斗。俄罗斯国防部2015年秋天的视频显示,图-95轰炸机发射了巡航导弹袭击了叙利亚阵地,向世界展示了,这架年龄很大的飞机,依然具有不俗的战斗能力。有消息声称,俄罗斯可以会使它服役到2025年。

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