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民首次在伊朗被拘捕,美伊紧张关系将升级?

摘要:令人困惑的是,怀特被拘已近半年,为何此时传出消息?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一名美国海军老兵迈克尔·怀特去年7月到访伊朗时被捕,至今仍被关押。伊朗外交部周三证实怀特“前一阵子”在伊被捕。据悉,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两年以来,美国公民首次在伊被捕,或令美伊紧张关系再度升级。

美国老兵被捕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西米周三表示,怀特“前一阵子”在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被捕。没过多久,美国方面便通过瑞士驻伊朗大使馆得知这一消息。(近40年来,由于美伊外交关系受阻,美国在伊朗的领事业务常由瑞士驻伊朗大使馆代理。)同时,卡西米否认怀特在关押期间遭到虐待的说法,“此案目前正由相关部门处理。更多细节将适时对外公布。”

一名美国国务院代表回应称,国务院已经注意到关于一名美国公民在伊朗被拘留的报道,并将尽力保障海外美国公民安全。“出于隐私考虑,我们目前没有其他信息可以提供。”这名代表说。

怀特现年46岁,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因皮里尔滩。本周早些时候,《纽约时报》率先曝出他被伊朗方面扣押。该报援引怀特母亲乔安妮的话说,三周前,她从国务院官员那里得知怀特被关在伊朗一所监狱内。还有消息称,怀特曾于去年10月出现在马什哈德一所监狱,所涉罪名尚不明确。

周二,乔安妮在接受采访时拒绝讨论怀特被捕原因。但她透露,怀特去年7月9日从洛杉矶飞往迪拜,然后飞往伊朗,此行据称是去探望女友,两人大约五年前在网上相识。近年来,怀特还曾多次赴伊探望女友。7月下旬,怀特未能如期从伊朗返回美国后,乔安妮便报案。

据悉,怀特身体状况欠佳,患有哮喘并曾接受化疗,家人十分担忧。怀特妻子卢佩表示,自己最后一次见到丈夫是在去年7月9日。一天后,丈夫发来短信说要出差两周。卢佩说,两人结婚已近15年,她也知道丈夫和一名伊朗女子在网上相识多年。

美伊关系趋紧?

除怀特外,近年来也曾有其他美国公民在伊被捕,有些罪名涉及间谍罪和勾结外国敌对政府。例如2016年10月,伊朗宣布具有伊美双重国籍的纳马齐父子间谍罪名成立,分别判处十年监禁,美国国务院随即要求伊朗放人。不过,伊朗方面近来也释放了部分美国公民和其他外国公民。例如2016年1月,伊朗方面释放了4名美国囚犯。值得注意的是,伊核协议恰于2015年10月生效。

令人困惑的是,怀特在伊被捕已近半年,为何此时传出消息?有分析称,怀特被捕消息传出之际,正值美伊紧张关系加剧之时。日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前脚结束土耳其和以色列之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后脚赶往阿联酋、卡塔尔、沙特等中东八国,商议制衡伊朗对策是其此行目的之一。周二,蓬佩奥在约旦停留时说,未来几天或几周,美国将在外交和商业领域加大力度,“对伊朗施加真正的压力”。另据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周三在讲话中将矛头对准了美国政府。他称美国制裁对伊朗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华盛顿的政策则是由“一流的白痴”说了算。

2016年1月,伊朗革命卫队称,抓获两艘进入伊朗领海载有10名武装水兵的美国作战船只。当时,正在竞选总统的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写道:“伊朗抓了我们10名水兵,使美国蒙羞。可怕的场景……我不会忘记的!”上任两年以来,特朗普也是一直对伊强硬施压。在美国国务院网站的旅行提示中,伊朗被列为“不要前往”的国家。美国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同年11月全面恢复对伊制裁,更令两国针锋相对,关系日趋紧张。伊朗方面多次警告,如果美国阻止伊朗出口原油,伊方将不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此外,美伊还在军事领域“斗法”不断。例如去年12月,美国海军“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重返海湾“秀”武力,系美军航母自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首次重返波斯湾。伊朗方面也是不甘示弱“秀肌肉”,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随即宣布将在南部海域大规模演练。

新年伊始,美伊围绕伊朗拟发卫星隔空喊话、针锋相对,两国关系再度趋紧。蓬佩奥指认伊朗发射运载火箭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再次引发伊朗方面强烈反弹。“伊朗发射太空飞行器、导弹测试没有违反第2231号决议”“美国实质性违约……没有资格在这方面教训任何人。”伊朗外长扎里夫说。本月7日,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指控美国和以色列一直不断对伊朗发动网络攻击。哈塔米还表示,面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威胁,伊朗不会保持沉默。美伊针锋相对,博弈不断加剧。

分析认为,美国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持续加大对伊制裁力度,但伊朗方面并不服软。美方执意通过推进单边施压政策迫使伊朗屈服的想法并不现实,更有可能适得其反。如果双方在新的一年里继续针锋相对,恐将导致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并给地区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