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轰炸机群突然出动!美军还敢赖在叙利亚不走?

作者:张屹;图片来自网络

自特朗普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后,围绕美国何时撤军,怎样撤军,善后处理等问题,各方展开一轮又一轮博弈。可美国在撤军问题上“反复无常”,从“60-100”天内撤军到“缓缓撤出,没有固定期限”,各相关国家的心情真可谓“坐过山车”,从即将迎来和平的激动到再度落入谷底。面对美国如此“戏耍”国际社会,俄罗斯终于不愿隐忍,直接向美国“放出大招”,狠狠敲打一番。

1月13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披露,俄军航空兵10架图-160战略轰炸机近日从位于俄罗斯萨拉托夫州的基地起飞,飞往中东空域举行大规模远程空中演习,随后返回国内机场。虽然俄方对外“轻描淡写”的指出,这不过是俄军为保证全球作战能力而实施的“例行性演习”,可如此大规模的战略轰炸机编队出动依然让国际社会感受到紧张。

作为世界最大的战略轰炸机之一,自1987年开始服役以来,这款轰炸机就成为战略轰炸机领域“神一般存在”。其超强的续航能力及载弹能力使之可以携带包括核弹、巡航导弹,常规炸弹等大量武器到达世界上大部分地区执行任务。2015年11月,图-160更是直接参与打击叙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虽然是初次实战,但其展现出的极强战场统治力依然令世人震惊。

如此恐怖的一款轰炸机,即便只是在俄本土活动也足以起到震慑作用,此番俄军竟一举出动10架,而且还是前往非常敏感的中东,这对于美国的冲击力可想而知。10架满载弹药的图-160完全可以实现对美国在中东基地“无死角威慑”,如果哪个俄军飞行员“手一滑”,那美军将可能付出惨重代价。头顶上有这样一群“死神”飘过,任谁都不可能无动于衷。

俄罗斯选择这个时候让图-160出来“兜一圈”,当然不是因为在家里“吃饱撑得想遛弯”。这种级别的战略轰炸机即使进行一次短途飞行也会消耗大量资源,所以“国之重器”不到关键时刻绝不能轻易出手。而当前中东的局势则因为美国在叙利亚撤军问题上的出尔反尔而恰好进入“关键时刻”。

一方面,由于美国在中东传统影响力,俄罗斯虽在叙利亚内战中有上佳表现,可想完全撼动美国在中东多年的经营还是非常困难。美国在叙利亚撤军问题上的反复既是“戏耍”国际社会,也是对俄罗斯战略应对能力的考验,若是能将美国“逼退”,许多态度摇摆的中东国家必然会考虑与俄罗斯合作,这种情况当然值得图-160“出山”。

另一方面,由于叙利亚内战耗时持久,国际上很多评论都认为俄罗斯已经到达“强弩之末”。一口气出动10架图-160到中东,俄罗斯显然是想用这种方式向国际社会表明,不要以为经过数年叙利亚内战俄军就已经疲惫的“不堪一战”。这不仅可以让很多质疑俄罗斯实力的舆论自动消散,还能震慑很多潜在“蠢蠢欲动者”。

美军宣布撤离叙利亚本应成为当地迎来和平的重要促进因素,可美国政府为自身利益,在这个问题上屡屡反复,既让当地国家心寒也让国际社会失望。忍无可忍之下,俄罗斯出动大型战略轰炸机编队到中东施以震慑。俄用行动告诉美国最好认真落实撤军承诺,不要再有什么“花花肠子”,若非要逼着俄罗斯动手“赶人”,那时可没人照顾美国面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