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奇迹:排水量仅千吨的小船 将能打4500公里外的目标

最近,俄罗斯透露,即将研制4500km射程的俱乐部-M巡航导弹。除射程提升,该导弹的战斗部将从现有的400多千克增加到1吨,还能携带核弹头,外形将更大,并率先装备俄罗斯的导弹护卫舰。

众所周知,巡航导弹是现代战争使用最普遍的精确制导武器之一。就俄罗斯而言,现有的巡航导弹非常丰富,包括俱乐部、石榴石、口径、X-55系列、X-555、Kh-101、AS-15B等。

2015年,俄罗斯5架图-160和6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发射了34枚巡航导弹命中叙利亚伊斯兰国的军事目标。

2016年,俄罗斯从数艘暴徒级小型导弹舰上发射了26枚巡航导弹,穿过1500km的伊朗北部和叙利亚无人沙漠地区,准确命中11处军事目标。

总体来看,战略轰炸机携带的巡航导弹可以在对方的防区外发射,避免进入对方的放空区,而海军的巡航导弹极大地降低了战斗机的出动风险,能替代飞行员执行空袭风险极高的作战任务。

就目前的俱乐部巡航导弹而言,总共4个系列型号,包括3M-14、3M-51、3M-54和91R。3M-14系列又可以分为舰载垂发型的3M-14T和潜射的3M-14E。其中舰载垂发型3M-14T就是从暴徒级上空袭叙利亚的主力。

其他系列中,3M-51为空射反舰导弹,3M-54 为舰舰导弹,91R则是反潜导弹。

因此普遍意义上的对地俱乐部巡航导弹指的就是3M-14系列。未来,俄罗斯要发展的4500km俱乐部-M,也应当属于3M-14下的一个改进型号。

根据公开资料,现有的3M-14最大射程3000km,巡航速度0.7马赫,制导方式为惯导+地形匹配修正制导,飞行末段采用光学成像或雷达区域相关匹配 +GLONASS卫星辅助制导,命中精度可达3m。战斗部质量为410kg。但从实战角度来看,在叙利亚作战的俱乐部导弹飞行距离大多只有1500km。

那么为什么实战飞行距离跟纸面数据的差距如此之大?

实际上,这是因为巡航导弹的作战过程和制导共同造成的。

巡航导弹因为攻击的是固定目标,在发射之前就已经输入了目标坐标,导弹飞行的航线也已经规划在了导弹的存储器当中。惯性制导只是通过不断地测量中段飞行的导弹的飞行姿态让导弹基本上沿着这条航线前进,而因为存在误差,每隔一段距离就会通过辅助的地形匹配进行一定的修正。

但即便如此,以上制导也只能保证精度在100米左右。中段之所以不用精度10米级的GPS制导,就是因为很容易受到干扰。实际上,末端如果安装了末端主动雷达制导导引头,则也不会使用GPS。但导引头很贵,俄罗斯于是采用了光成像+GLONASS这样的折中方案。

根据上述的作战过程,显然巡航导弹射程加大会带来3个明显的问题:

首先是不得不制定距离更长的航线。虽然俄罗斯已有全球大部分热点地区的地形,但为了准确,战时也必须调动更多的卫星资源参与校对侦查。1500km口径的航线规划需要2小时以上,距离更远则更费时费力。

此外,巡航导弹飞得越远,打击精度越差,而为了修正,辅助的地形匹配制导的点会增加,计算机的地形存储量就要加大,会带来存储器的容量问题。最后,就是到了末端修正时的难度也会增加。因此,即使现有的俱乐部巡航导弹能飞3000km,俄罗斯也很少使用它进行2000km以上的作战。

对于俄罗斯而言,现有俱乐部对付中小国家完全没问题。然而随着前一段时间美国频繁的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俄罗斯两次递交联合国要求保留也都受阻,不得不说此时俄发展4500km的巡航导弹的确令人遐想。俄罗斯似乎已经开始准备后《中导条约》时代的战略平衡,可能已经将欧洲纳入了可能的防范和打击范围。

而在具体的改造上,俱乐部现在采用的是涡扇发动机,巡航马赫数只有0.7到0.8马赫,全新的俱乐部可能安装复合循环涡轮风扇发动机,桨扇发动机等新型动力增加射程,同时可能扩大体积,强化隐身,提升飞行速度,并强化中段和末端制导精度,化身一款高超/隐身超远程巡航导弹。一旦这种导弹服役,将意味着暴徒级这款千吨级的小船将能对4500公里外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利刃/WZB)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