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生活有点甜

军营中的生活不只是“直线加方块”,我们也有自己的多姿多彩——

军营生活有点甜

驻香港部队某部组织的马拉松赛中,几名官兵身着手绘T恤在场上格外闪亮。戴鼎龙摄

燃烧我的卡路里

■驻香港部队某部 唐 嘉 郭海龙

“3、2、1,嘟——”随着一声清脆的哨音,领跑员扛起红旗率先出发,选手们相继涌出起跑线,一场马拉松角逐在香港军营展开……

这两年,群众性体育赛事愈发普及,马拉松比赛越来越热。许多官兵看得“心痒痒”,也都想试试身手。可限于参赛时间、人数、场地等限制,官兵想正儿八经地跑一场马拉松并不容易。

“不如在咱们营区开展一场马拉松?”驻香港部队某部教导员范建超在营连干部会议上一提出这个想法,就受到大家一致支持。这可是第一次在香港军营组织马拉松比赛。

赛前,筹备组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深入的安全评估,对比赛场地及安防措施进行现场验证。考虑到官兵实际情况,筹备组专门设置了21公里半马赛和10公里半马体验赛,并精心设计了半马赛的“勇武奖”“果敢奖”和“创意奖”。

活动一发布,官兵的参与热情出乎组织者预料。有的连队三分之二的官兵报名参赛,而且在报名的200多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冲着21公里的半马赛而来。

中士周子钧便是其中之一。他不仅自己报了名,还带动全班都报了半马赛。几个月前,他的体重曾一度达到180斤。为了减肥,他尝试过各种方法。最后,经过两个月持续不断的长跑,他成功塑身减掉了30斤,战友们大呼“奇迹”。如今,跑步对于他来说,已不是减肥的手段,而是一种让心情愉悦的方式。

比赛开始后,跑在最前面的5名官兵身穿白色手绘背心,背心上分别写着“拼搏、团结、超越、坚持、勇敢”字样,在赛场上格外闪亮。“平时常跑10公里,跑21公里还真是第一次。”中士刘情说。他是连里的排头兵,在障碍四百米、障碍三公里中,算得上营里“一顶一”的高手,对于参加这次马拉松比赛,他既期待又兴奋。

赛场上,有的官兵喊着拍子“一二,一二”调整呼吸,有的暗自加油打气,还有的边跑边微笑着和场边战友的镜头打招呼……一时间,热闹欢快的气氛在军营里蔓延开来,20多公里的赛程也显得不再漫长。

跑道全程800米,参赛官兵要跑上几十圈。筹备组设置了3处饮水点,安全员、卫生员全程保障、随时待命,毛巾、热水、药品等一应俱全。

1小时37分!卫生员易文第一个冲过半马终点线,这个结果让许多步兵专业的训练尖子都感觉汗颜。“今天虽然路程远,但跑得很开心,没有平时评比考核的压力,感觉就像玩游戏,就看谁坚持到底。” 易文一把抹掉额头上的汗水愉快地说。

“我没事,走走就好了。”上等兵罗京跑过终点线后,腿不禁发软,被战友搀扶着。他是一个乐天派,入伍之初就给自己的军旅生涯定下不少目标,这次跑马拉松也算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

终点线旁,在“致敬2019,我人生第一个马拉松”的红色横幅下,入伍12年的上士周天华,正拉着战友拍照。“这可是我军旅生涯的第一个马拉松,可得好好拍两张!”赛后,官兵纷纷在横幅下“凹”造型,纪念自己第一个军旅马拉松。这也许将成为他们一辈子的开心回忆。

大厨进军营

■武警金华支队执勤五中队 何博帅

“水煮鱼的鱼片一定要薄厚均匀,考验刀工。”“柠檬水可是我的秘方,今天就教给你们了……”为丰富官兵的餐桌,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执勤五中队利用军营开放日,特邀驻地名厨,在营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厨艺交流会。

交流现场,最受欢迎的要数面点师傅田山,面团在他手里可谓花样百出。一上午工夫,创意馒头、特色拉面、炒面,刚出锅就被争抢一空。光吃可不行,还得把田师傅的手艺学到手,炊事班长刘建一上午都盯紧了田师傅。

“看田师傅做起特色馒头好像很简单,我这面粉浪费了不少、总也做不好。”刘班长尴尬地笑着说。田师傅介绍:“面食讲究个‘劲道’,加水多少、发酵时间都有讲究,得在做中慢慢体会。”

“这道‘烩豆芽’可是当年的宫廷菜,我也只能做出老一辈一半的水准……”灶台旁,张师傅的一道“烩豆芽”吸引了大伙儿的目光。看着张师傅拿着细竹签将豆芽掏空,大家也跃跃欲试。但这“镇店大菜”,真不是三五天的功夫,豆芽到了官兵的手里,不是断了就是破了。另一边,李师傅带来的各种红糖食品让官兵开了眼,“红糖还可以这样吃!”李师傅边做边为官兵讲解驻地的红糖文化、榨糖技术等。

“今天真是既吃到又学到了!”一天下来,大伙儿都意犹未尽。

周末夜市

■69221部队 莫 霖 苏建国

“香浓可口的奶茶,大家快来尝尝……”随着“奶茶调制师”廖云鹏的一声“吆喝”,官兵纷纷围了过去。

新年伊始,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的“周末夜市”又开始了。“美味小吃”“飞圈套物”“竞技飞镖”“强军唱吧”等10余种文化娱乐活动,让冬日的边关军营多了几分温暖。

六连中!七连中!“飞圈套物”场地上欢声笑语。走近一看,只见导弹连中士李玄手拿一个小圈,瞄准、抛掷……小圈像长了眼睛似的,八连中!这次小圈套中的是一袋洗衣粉。别人玩飞圈主要靠“碰”,李玄玩的是门道。他笑嘻嘻地给大家讲“秘诀”,自己是把平时训练中“三点一线”瞄准技巧,巧妙用到飞圈上,命中率大大提高。

场地另一边,高炮连上士钟少东的一幅幅画作令官兵目不暇接。因为“周末夜市”的举办,现在业余时间跟着他学习绘画的战友越来越多。

有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该团已举办“周末夜市”数十次,多姿多彩的活动内容丰富了官兵业余文化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