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套路太深:刚列出和平条约关键条款,给日本沉重一击

作者:指点江山

1月12日,海外网援引英国《金融时报》及路透社等多方外媒报道称,在俄日两国和平条约磋商举行之前,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向媒体表示,为了解决俄日两国之间的和平条约问题,东京应该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承认俄罗斯对于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主权。

需要指出的是,关于俄日两国和平条约问题的第一轮磋商将于1月14日开始。届时,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将为此访问俄罗斯,并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

从以上消息来看,日本外相赴俄罗斯进行和平条约问题磋商,表明日本还是相当有诚意要达成和平条约的。当然,日本之所以要致力于达成此项条约,还是梦想着借机收回其“北方领土”——南千岛群岛。换句话说,日本一直将该群岛的主权移交当成签署和平条约的先决条件。

日本与俄罗斯虽然早已外交关系正常化,但两国自二战结束以后还没有签署和平条约。而造成这一现状的最大障碍,就是两国之间的岛屿争端。从二战结束至今,南千岛群岛一直为俄罗斯实际控制,日本历届政府都为此心怀耿耿。尤其是安倍晋三上台以后,更是下决心要收回这一系列岛屿。当然日本要收回岛屿还是有一定依据的。早在19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里有将该群岛的四个岛屿归还日本的相关内容。

只是俄罗斯对自己的领土主权是不可能作出让步的。俄罗斯对此的依据就是二战成果,俄总统普京早就公开说明,“南千岛群岛是对胜利者的奖赏”,并且根据《雅尔塔协定》,南千岛群岛也的确并入了俄罗斯的版图。

其实去年9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就专程赴符拉迪沃斯托克跟普京会晤,临行前还表示要一同解决和平条约与北方四岛的主权问题。可普京立即就泼了一盆凉水,称“俄罗斯只愿在不设先决条件的前提下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

至于后来,日本还是有机会先收回群岛中的两个岛屿的。在1956年签署的《苏日联合宣言》中,苏联是答应在签署和平条约之后归还其中的齿舞岛与色丹岛的,只是日本贪心作祟,坚持要收回全部岛屿。90年代初,俄罗斯因经济问题希望得到日本援助,也放出过移交齿舞、色丹两岛给日本的口风,但仍然因日本的贪心而作罢。

去年11月份,俄罗斯也提出过向日本交还两个岛屿,但却提出了一个令日本完全无法答应的条件,即要求驻日美军全部撤离日本本土。这也代表俄罗斯国内的心声。去年11月中旬,俄罗斯《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俄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就表示,俄向日本交还齿舞及色丹岛,其条件不仅是不允许美军驻扎在这两个岛屿上,而是不允许美军驻扎在整个日本本岛,因为俄罗斯不会向没有完整主权的日本交还岛屿。

如今,尽管日本政府绞尽脑汁,奢求通过与俄罗斯的和平条约谈判而收回其所谓的“北方领土”,但想从俄罗斯手中收回岛屿仍然如同镜花水月一般不现实。毕竟俄罗斯对此占据着绝对的主动权,可以随便拿出令日本不可接受的“套路”。

这不,刚刚俄罗斯列出的和平条约的关键条款——承认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这显然是给了日本在磋商之前的沉重一击,给和平条约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