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部断然否决日本妄想,日俄和平条约已基本无望?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毅叔,无授权禁转!

说起东北亚的国际局势,虽然小纷争不少,但大体上是一种和平的状态,因此很多国人都不知道,我们北方的两大邻居——俄罗斯和日本之间居然还是处于“战争状态”!说起来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俄罗斯与日本从二战后基本就没发生过什么战争,怎么两国到今天为止还处于战争状态呢?

【雅尔塔三巨头,在1945年2月雅尔塔会议当中,美英承诺苏联在战后得以取得南萨哈林岛(日俄战争中俄罗斯战败后,将萨哈林岛南部割让予日本),以及千岛群岛全部主权,并且签订《雅尔塔协定》。在日本投降后,苏联即依据雅尔塔协定宣布拥有该地主权。】

【战败后的日本原本没有任何资格讨价还价,但因为冷战,美国让日本又鼓起了勇气。】

其实关于这个战争状态,主要还是与二战后的格局有关。日本原本在日俄战争后占领了库页岛的南部,以及千岛群岛。但二战时,苏联获得了美英苏《雅尔塔协定》的背书,因此日本战败之际,苏联不但将库页岛南部占回来,还派兵占领了北方四岛并将其并入苏联版图。本来日本是战败国,当然只能承认这个结果。但冷战后日本获得了美国的支持,因此断然对苏联的做法不予承认。之后经过协商,苏联同意在缔结和平条约后,把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还日本。然而还是美国在身后捣鬼,因此直到苏联解体后,日本都没签和平条约,自然也就拿不回领土。

到苏联解体之后,北方四岛归属于俄罗斯的版图,俄罗斯对日本的态度与苏联一致,只要签署和平条约,那么可以归还两岛。原本2001年普京与日本首相森喜朗已经谈妥,结果森喜朗4月就垮台。于是日本又走回了老路,那就是除非四岛全部归还,否则不签和平协议。日本这种做法对于普京这种硬汉风格的俄罗斯总统来说显然是无效的,不但无效,反而起了反作用,因此俄罗斯近几年开始大力开发北方四岛,这搞得日本焦虑不安,又没什么好的办法。

【日俄战争时期日本人是占了一些便宜的,实际二战后的格局与日俄战争时的很像,日本的身后都是有着美国等西方列强的势力支持才敢跟俄罗斯叫嚣】

北方四岛如果按照原有的轨迹,那就是一件两国之间扯皮的事情。俄罗斯并不急,但日本很急切。但2018年9月普京突然表示,可以在不设任何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于日本在2018年底前签署和平条约,而安倍又一直想对俄罗斯使用经济换领土的办法,结果两国又因为这件事闹得不可开交。

【对安倍来说,让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是他的主要政治口号之一,因此特别看重】

因为日本以为俄罗斯因为各种国际制裁,加上乌克兰和叙利亚动武,经济可能撑不住,所以普京要向日本示好。于是日本方面在国内国际上各种散步俄罗斯将会退让,俄罗斯将会归还岛屿,两国将会很快达成协议等等。可从事实看,普京当时极有可能是缓兵之计,如今俄罗斯已经缓过劲来,叙利亚基本可以称之为大胜,乌克兰那边将乌克兰压制得抬不起头来,用天然气直通德国的办法,将德国拉拢了过来,使得欧盟没法齐心对付俄罗斯,而美国又自废武功,到处跟盟友闹腾,导致俄罗斯压力顿时减轻。

【可是要让俄罗斯乖乖吐出土地哪有那么容易?更何况日本还是美国的小跟班,动不动就对俄罗斯龇牙咧嘴一番】

目前俄罗斯又回到了以前的老路上,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日本必须承认二战的结果,承认当时《雅尔塔协定》的内容,也就是说俄罗斯跟日本不存在什么领土争议,别说还四岛,连两岛都不给你。原本日本说俄罗斯同意在《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也就是说俄罗斯可以还两岛,如果争取一下,还四岛也不是不可能。但俄罗斯如今的表态,无疑打破了日本的这种美梦。最近俄罗斯议员提出一项法案,规定议会授权移交俄罗斯管制之下的任何领土都属非法行为。俄罗斯外交部的表态也无疑说明了,日本人想要俄罗斯归还四岛再签署和平协议,这就是做梦,日本不想要和平那就拉倒,反正俄罗斯不在乎这个!

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关注微信公众号:战争史,多位专家将在公号中将继续为您解读。独立专业,有种有料,请用微信搜索公众号:战争史,收看全部战争史政治军事历史精彩内幕解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