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祭出反导武器“克星”

2018年底,俄罗斯一枚“短剑”洲际弹道导弹进行年度最后一次试射,该导弹携带“先锋”高超声速滑翔弹头,从奥伦堡州试验场发射,成功命中6000公里外位于堪察加半岛的科拉靶场预定海域。观看此次试射的俄总统普京随后宣布:该导弹最终试验取得成功。另外,“先锋”导弹是一种全新的战略武器系统,俄战略火箭军将于2019年部署首个列装该型导弹的导弹团。

作为俄罗斯对抗反导系统的“撒手锏”武器,自去年3月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披露“先锋”导弹以来,俄罗斯官方舆论对该型导弹的宣传颇为高调,其目的是强化该型导弹可突破现有反导武器的威慑力。“先锋”导弹究竟是一款什么武器?为何具备使现有反导武器失效的能力?

“创新产物”

众所周知,弹道导弹在脱离助推器后,无论是在大气层外进行中段惯性飞行,还是在再入大气层内加速飞行,飞行轨迹均可被预测。“先锋”导弹采用洲际弹道导弹助推器+高超声速滑翔弹头的组合方式,其中,弹头在飞行中,可在纵向与水平方向上进行高机动变轨,因此飞行轨迹难以被预测,这使其不同于弹道导弹。

另据公开信息来源,“先锋”导弹弹头长约6米,直径约2米,最大飞行速度超过20倍声速,可携带核战斗部或常规战斗部。由于弹头没有主发动机,在进入稠密大气层、相距目标300~500千米时,弹头的飞行速度加速至20马赫,借助燃气舵实施反导机动和瞄准打击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弹头进行灵活机动,躲过反导系统的探测和拦截。

“先锋”导弹采用俄现役的“短剑”洲际弹道导弹助推器进行运载与投射,弹头与运载器的结合技术已经成熟。“短剑”洲际弹道导弹采用井基方式部署。弹长27米,弹径2.5米,可装备6枚分导式核弹头,发射重量105.6吨,投掷重量为4350千克,命中概率350~550米。目前约有30枚左右在俄罗斯战略火箭军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未来,“先锋”导弹正式服役后,将采用“萨尔马特”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作为助推器。

可以说,“先锋”导弹是俄罗斯将弹道导弹技术与高超声速滑翔器技术完美结合下的“创新产物”,俄罗斯率先列装这类导弹并形成战斗力,对拦截“飞行轨迹可预测”目标的反导系统构成有力挑战。

难以拦截

由于弹道导弹在飞行过程中,飞行轨迹是可预测的,反导系统根据弹道导弹的这一特点设计制造,从而对其实施有效的拦截打击。“先锋”导弹的列装打破上述“常规”。该导弹超过20马赫的飞行速度以及可改变的飞行轨迹,令现有反导系统的拦截器难以实施拦截。

“先锋”导弹采用高超声速滑翔技术,它的弹头利用在大气中滑翔的特性,一方面可改变水平弹道,使太空预警卫星无法估算出其未来落点;另一方面,弹头几乎全程在大气层顶端飞行,令射高在大气层之上的中段反导拦截器完全无法拦截,只能靠海基与陆基的末段反导系统拦截。但后者的拦截距离近,高超声速滑翔弹头可用水平机动的方式绕过其打击。

从俄罗斯公布的视频短片看,“先锋”导弹的弹头确实具有较强的飞行机动能力,它采用大幅度连续转向的S型机动飞行轨迹躲开反导系统的拦截。同时,弹头可在飞行中接收外部来自卫星的指令信息,对飞行路径进行实时重新规划,从而绕过反导武器系统的拦截圈,实现突防。

“反高超”成新话题

高超声速武器的出现,使现有的防空反导武器系统面临“四难”:难以探测、难以跟踪、难以预测和难以拦截。因此,“反高超声速武器”成为继“反导”之后又一防御问题,如何破解?笔者认为,至少有三大突破口。

其一,预警探测技术方面。首先在依靠现有反导预警探测系统、特别是地基探测雷达的基础上,发展多平台预警探测技术,整合陆、海、空天等多源探测信息,能够对高超声速武器尽早发现。

其二,防御拦截技术方面。一是改进现有防空反导系统,实现对高超声速武器的拦截。例如美国在“萨德”反导系统基础上研发的“增程萨德”反高超系统,俄罗斯的S-500防空反导反高超系统。二是发展激光武器技术,例如俄罗斯已经试验列装的“佩列斯佩特”车载激光武器、“猎鹰梯队”机载激光武器等,均已具备反高超武器的现实与潜在能力。三是创新开发反高超的高超声速飞行器技术,例如美国国防部开展的“滑翔破坏者”反高超武器项目等。四是发展电磁武器技术。

其三,指控系统技术方面。指控系统实现陆、海、空、天基传感器实时动态接入和多源信息融合处理,同时,通过自主创新的软硬件互联互通互操作技术能力,最终生成反高超体系作战能力。(孙亚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