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弱点!俄军把守森严,但克里米亚大桥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牢靠

前段时间,乌克兰与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的刻赤海峡产生了严重的冲突和对抗。在强闯失败之后,乌克兰一方面呼吁国际援助,一方面不断地制造和俄罗斯之间的摩擦。其中,双方在克里米亚地区冲突最为集中的一个点,就是克里米亚大桥。

2014年,克里米亚实际并入俄罗斯之后,普京开始从两个方面展开展对克里米亚的控制。

首先是政治控制,普京以公投的形式使克里米亚成为俄罗斯联邦区,随后并入俄南部联邦区管辖。俄罗斯统一党也进驻克里米亚国家杜马,至此完全掌握地方权力。其次是经济控制,以梅德韦杰夫为首的经济团队宣布克里米亚成为经济特区,并宣布计划耗资200亿美元进行经济建设,其中,2018年5月份通车的克里米亚大桥就是这一系列政治经济控制手段的最好象征。

一开始,因为缺乏对大桥设计情况的认识,外界普遍认为克里米亚大桥只是为了解决乌克兰对克里米亚断水,断电,断供之后的一系列问题,而实际情况远非如此简单。

大桥不仅是克里米亚的经济和军事依托,也对乌克兰的经济造成了重创。根据乌克兰公布的经济数据,自从大桥通车之后,格尼切斯特和马里乌波尔的两座乌克兰港口平均吞吐量已经整体下降了50%;具体到每一天,一个月份里一天的吞吐量有时就下降到了原来的30%;而具体到每艘船,日均的损失在1.5万美金左右。

大桥之所以能卡死乌克兰的经济,在于其桥洞独特的设计大大降低了原有的通行宽度。

原本大桥不存在的时候,乌克兰各港口的进出刻赤海的通行宽度约为7.5km。而大桥设计时,以密集的桥墩阻塞了大部分的通行区域,只留了227米的通行区域。乌克兰要进入刻赤海峡的船只,不得不全部集中到这个拥挤,狭小的统一桥洞门口,等待工作效率极低的俄罗斯检察人员进行一系列手续复杂的盘查。

而在强闯刻赤海之后,俄罗斯更是以各种借口对桥洞时开时关,随心所欲的控制乌克兰在刻赤海海域的港口经济。实际上,已经对乌克兰构成了经济封锁。

对此,乌克兰自然怀恨在心。俄罗斯国内一直有一种说法认为,乌克兰在寻找机会炸毁克里米亚大桥。而《华盛顿审查者》报的一名作家汤姆罗根甚至毫不掩饰的向乌克兰当局“建议”,应该炸掉克里米亚大桥。他认为,这不仅是对克里米亚宣誓主权,也是对俄罗斯经济封锁的回击。

俄军目前在克里米亚这个地区,部署了5个S-400防空导弹营,和部分铠甲S-1系统。俄罗斯黑海舰队在此处密集巡逻,天上还有苏-25,米-8,卡-52,苏-30巡逻,伊尔76也能大批运送俄罗斯的装甲部队、金雕特种部队、空降部队。乌克兰以地面部队,巡航导弹,战斗机进攻克里米亚大桥的意图几乎不可能实现。

不过,俄军的确非常担心乌克兰可能在通过桥洞的正常货船当中,装上炸毁大桥的炸药,在检察人员检查的过程中引爆。

这不仅是因为桥洞是整座大桥的关键部分,也是最容易从底部遭到重创的部分。这也就是为什么俄罗斯干脆在一些时间内关闭克里米亚大桥,直接禁止通行的原因。不过,总不能一直关闭大桥,如何更有效的防范货船携带的炸弹,已经是俄罗斯目前一块心病。(利刃WZB)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