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都看不下去了!为了讨好美国,日本竟向国内民众下狠手

作者:不平则鸣

(一)

1月14日,据中新网消息称,由于日本长期拘留参加抗议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活动的反对派领导山城博治,联合国方面向日本政府表达了见解,认为此事属于“肆意的扣押”,违反国际人权公约,要求日本政府实施无条件释放山城及进行补偿等救济措施。随后日本方面反驳称:该见解存在问题,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无法接受。

在日本和美国更大的国家和军事利益面前,什么言论自由、人权民主都成了一句空话,冲绳人民的利益再次被践踏和出卖,为了主子,日本的这波操作实在是令人窒息。

冲绳位于美国“三线岛链”中的最前沿,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被美军视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自二战结束后,该地便是一个高度要塞化的所在,在面积还不到日本国土面积1%、居民不过百万人的狭小土地上,美国却驻扎了近2万名大兵,占据了冲绳近1/5的面积,长期以来,美军产生的飞机失事、噪音,高空坠物、强奸犯罪等,严重侵扰着当地民众的生活。

可为了服务好美国友军,日本政府对冲绳一向采取“宁与外邦,不与家奴”的政策。为驻日美军基地搬迁建造新基地,强行在冲绳县实施填海造陆工程;为给驻日美军航母舰载机提供训练场,斥资160亿日元收购马毛岛;为为了保障美军的军事安全,冲绳的工商业发展受到了日本政府严格的限制。时至今日,冲绳的人均收入水平依然和日本平均水平相去甚远,甚至不如俄罗斯。

美国想要的冲绳是一个威慑亚太的桥头堡,但冲绳人民却不愿被日本政府裹挟,成为战争的炮灰。毕竟不少从经历过冷战风云的冲绳人仍忘不了当年冲绳被苏联的核导弹瞄准的恐怖场景,为此,冲绳人对美军的不满由来已久,长期为“没有美国基地的时代”而战,甚至与中央政府作战。

(二)

近年以来,冲绳民众与日本政府和美国之间,围绕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闹得沸沸扬扬,2016年10月30日,数百万人走上街头,表示决心用选票赶走驻扎在这里的美军。玉城丹尼因承诺让美军撤离冲绳岛,而打败了安倍的心腹赢得选举,上任冲绳县知事后,玉城丹尼先后多次赴美国“游说”,反对美军基地搬迁。有趣的是,这位新知事还是驻日美军的后裔,但生父是谁,至今不得而知,因为“一夜温存”后这位美国大兵就音讯全无,这也许就是冲绳苦难的真实反映吧。

一直以来,“对话”其实是冲绳民众在抗议前的一再呼吁。此前甚至还有30多名日裔美国人在美国白宫面前集会示威,在白宫网站上开展了要求停止填海造陆的电子签名请愿活动,但美国方面置之不理,日本中央政府反应冷淡。

可毕竟,兔子逼急了也咬人。去年8月11日开始,为了阻止美军新基地的施工,冲绳民众举行的大规模集会,数十万人走上街头。但日美两国政府无视冲绳县民众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8月17日,日本防卫省根本不顾200万冲绳日本百姓的冲天怒火,并出动了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对冲绳实施了警戒,悍然填海,坚持按原计划动工建设边野古美军基地。在此期间,不少参加抗议活动的民主人士遭到逮捕。

(三)

日美同盟关系是二战后日本外交的基轴。根据《日美安保条约》规定,美国可以在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内的任何一个地方设立军事基地。这本来就是一种不对称的双边关系,具有明显的“主仆”性质。

事实上,解决日本冲绳美军基地问题日本也未必能发挥什么作用,但是为了讨好美国,也没有必要如此打压国内民众,这样的政府对冲绳人民而言估计和晚清卖国政权没什么两样了,但是为了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安倍政府心宁愿牺牲冲绳的利益。

近些年,随着我国的日益强大,日本的被害妄想症一发不可收拾,为了应对所谓的朝核威胁、“中国威胁”,日本中央政府也想留下美军,而美国更不想离开,双方一拍即合。而作为美国推行全球战略的帮手,日本又可以光明正大地以保护美国在亚太的利益为借口,换得美国的松绑,扩展军事力量,突破和平宪法,企图复活昔日的日本帝国,冲绳无疑是最适合拿来贡品的东西了。

冲绳虽是战略要地,但也是日本的一块“飞地”,原名叫琉球王国,是鸦片战争期间通过《马关条约》所割走的。长期以来,日本人压根就没有把冲绳人当成自己人,二战期间美军登录冲绳,为了给美国人造成强大的心理压力,日军逼迫20万冲绳人自杀,试图以这样的极端方式让美军看到日本人的抵抗决心。二战结束后,日本政府担心大和民族遭到美军报复,于是极力推动把大部分驻日美军基地送到了冲绳,至今,驻日美军7成以上的军事基地仍设在冲绳。

摊上了美国和日本这两个“债主”,可怜的冲绳人注定是命途多舛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