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波兰为讨好美国,又无端得罪一个国家

作者:龙骧子

据参考消息1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中东八国时对外表示,将在2月份和波兰开会讨论如何向伊朗施加压力。随后美国和波兰联合发表声明称,将在2月13日到14日在华沙举行一场中东部长会议,届时将有数十个国家参与。

虽然这次会议说是要维护中东地区和平,没有明确提到伊朗,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反伊势力要遏制伊朗的信号。对于美国和波兰的小动作,伊朗不屑一顾。该国外交部长指出,波兰在二战期间遭到了德国和苏联的入侵,是伊朗拯救了10万多波兰难民,如今波兰不知恩图报也就算了,还要参与一场反伊朗的马戏表演,真是忘恩负义啊。

波兰为何忘恩负义呢?原因很简单,这个国家缺少应有的骨气,一直被人欺负,也一直在寻找靠山。从依靠美国和北约就能看出来,波兰非常亲美,不仅跟美国经常搞军事演习,甚至还表示要自费20亿美元邀请美国驻军。可以说波兰才是坚定的“美粉”,不像英美德三国动不动就耍个小心思,跟美国的对手伊朗“暗通曲款”,怪不得特朗普要向他们索取“保护费”了。当然有了美国这座大靠山之后,波兰底气十足,说起话来也不考虑后果。

更重要的是,波兰跟伊朗没有实际的利益冲突,既没有领土争端,也不缺油气资源,自然不怕得罪伊朗,而伊朗要“教训”波兰也是鞭长莫及,只能用狠话堵住波兰的嘴。伊朗说在二战期间接收了10多万波兰难民,这也是不容争辩的事实。

的确在1941年到1944时,伊朗接收了大约十几万波兰人,其中还有很多儿童和妇女,伊朗虽然自己很穷,却给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提供了医疗救助和食物,还开设了学校,让波兰难民儿童上学读书。1944时,波兰难民全部离开伊朗,去往了其他难民营地。

虽然今天的伊朗,已经不见波兰人,但有关伊朗拯救波兰人的事迹还是被部分波兰人记住了。有波兰作家曾说过,波兰对伊朗抱有感激之情,要不是伊朗人的善良和同情,说不定波兰人将更加悲惨。

这段历史,虽然波兰不愿意提起,但伊朗永远记得,时刻敲个警钟,告诉波兰不要忘恩负义。可事实上,当初拯救波兰人的是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巴列维王朝,而不是现在的伊朗政府,所以波兰完全不理睬伊朗现政权,甚至还想和美国一起颠覆伊朗政权,帮助流亡在外的巴列维王朝的王室成员复国。

因此,波兰讨厌推翻救命恩人的伊朗现政权,完全在情理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这次把反伊联盟大会放在了中东之外的波兰,有着深刻考虑。由于波兰跟伊朗关系一般,跟俄罗斯势如水火,但跟以色列关系也不错,所以把会议地址放在波兰,各方都能接受,而且还能扩大反伊联盟的影响力,不再限制于中东地区。

不过这次会议注定成果不会太大。美国用军事围堵和经济制裁大棒,都没有让伊朗束手就擒,反而让后者全国上下拧成了一股绳,还获得其他域外国家的支持。在这种背景下,开这样的反伊大会,充其量只是给反伊势力提升一下士气而已。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波兰主动跳出来,突然向没有任何利益冲突的伊朗发难,甘当美国的帮凶,说好听点是自找麻烦,说难听点是给自己“挖坑”。历史很长,给自己留条后路还是比较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