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搬石头砸美国的脚:普京已经下手了,剑指美元霸权

作者:指点江山

在很大程度上来说,美国推行全球化战略,其根本目的就是实现美元霸权在全球不可动摇的地位。然而,特朗普上台以后,在处理与中俄大国关系时越来越极端,逼得中俄两国不得不着手“去美元化”。刚刚便传出俄总统普京向美元“下手”的消息。

据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称,于消息3天前,俄罗斯《生意人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制裁期内的规律》的文章,文中指出,俄罗斯央行日前已公布了一组关于外币资产的数据,从2017年7月初至2016年6月底,因俄央行一直恪守普京关于“去美元化”的政策,美元资产占比已从一年前的43.7%下降到21.9%,减持超过1000亿美元,实现了“腰斩”;而人民币与欧元占比则大幅上升,尤其是人民币实现了高达3.2%的年收益率。

从最近一年多以来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就可以得知,俄罗斯央行减持美元与美俄大国关系紧密挂钩。具体来说,正是由于特朗普最近一年对俄罗斯极度施压,甚至不惜将俄罗斯列为美国的“长期战略对手”,才让普京痛下决心走去美元化的道路。尤其是去年4月份开始,美国向俄罗斯发起了新一轮严厉制裁,其制裁范围更是侧重于俄罗斯的军工、能源这两大支柱性产业的出口。由此,普京下令加速减持俄罗斯央行的美元国债,从4月初至5月底,所持美元国债便从961亿减至149亿美元,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当前的美元霸权危机,正在全世界逐渐显示出来。事实上,除了俄罗斯,连与美国具有盟友关系的欧洲也加入去美元化行列,甚至包括英德法等欧洲经济强国。当然,相比欧洲,对去美元化更具推动力量的国家是GDP总量占全球第二的中国。甚至可以说,俄罗斯去美元化的进程,更多的是携手中国共同推动的。比如在石油这种大宗商品交易中,中俄双方就实现了无美元化的交易环境。

中俄两个大国拒绝使用美元进行大宗交易,这对于美国的打击相当大,而且极易在全球形成示范效应。众所周知,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美元便在美国枪炮导弹的支撑下与石油挂钩了起来。如今中俄在石油及其他大宗贸易中弃用美元,这无疑是向美元霸权发起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石油交易中弃用美元并不是中俄首开先河。新世纪以来,伊拉克、叙利亚及伊朗等石油产出国就出现过在石油贸易中去美元化的行为。但这3国的现状都非常糟糕,伊拉克与叙利亚已经遭到了战火荼毒,而伊朗正在遭受严厉制裁。

中俄两国之所以顶着巨大压力,营造石油贸易中的去美元化环境,也是特朗普政府咎由自取。特朗普头脑中的冷战思维似乎比美国近几届总统更重,其上台以后丝毫不敬畏与中俄的大国关系,对中俄两国施行经济及军事上的围堵。

对于俄罗斯,美国的制裁一轮接着一轮,并且还在中东、东欧等战略方向伴以军事施压;而对于中国,美国不仅多次在南海、东亚挑战中国的主权利益,更是在经贸方面向中国挥起了“关税大棒”。在美国制造的险恶国际环境中,中俄两国迫不得已选择了强强联手。

在特朗普步步紧逼之下,如今中俄两国已经形成了能推动全球去美元化的合力,并且诸如伊朗、土耳其、印度,甚至欧盟等都受到影响,而跃跃欲试想加入去美元化的交易中来。假以时日,美国在全球的美元霸权必然岌岌可危,美元走下神坛并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

美国之所以受到这种严峻的挑战,其实特朗普最应该反思,其上任之初就摆出一副“美国优先”的咄咄逼人的架势,不仅对中俄,对欧洲及其他盟友也强硬无比。特朗普看似无时无刻不在维护美国利益,实则令世界各国厌烦透顶,从根子上损害了美国利益。因此,特朗普的所作所为是搬起石头砸美国的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