恃才放旷,藐视权贵,嗜酒如命?都不是,其实是嫌官太小

唐玄宗天宝三年的某天,岑勋在微信上,小窗李白。

晚上七点刚过,三人已微醇。当官的岑勋,一个劲的发泄官场不满。而富二代元丹丘吐槽手头紧,酒都喝不起。李白越听越烦,来了段激情吐槽,于是就有了 《 将进酒 》 。

读到这,你会认为:没毛病!恃才放旷、藐视权贵、嗜酒如命,这是李白给我们的一贯形象。可如果说作诗不是李白的最爱,他其实是个官迷。而且,一般的官还瞧不上,最好是能当皇帝老师的那种官职才动心!你信吗?

这么说李白,杜甫第一个站出来反对!

因为杜甫在 《 饮中八仙歌 》 中说李白: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啥意思?就是李白醉酒后,即使天子召见,也不心存敬畏,还大喊:“我是酒中仙!”这足以证明,李白绝不是跪舔权贵之人!

下结论前,我们先搞清楚一件事,说这话的杜甫和李白是什么关系?老铁?错!搁现在,叫“脑残粉”。

保不齐他把李白的思想,进行艺术再现,让李白成为傲视封建帝王的高人。因为粉丝看偶像,那是 360 度无死角的完美!

有!而且还是实锤!当李白被玄宗赐金放还后,杜甫曾经跟自己的偶像一起游历数月。你说人家李白散散心,兜里还有钱,您杜甫算干嘛滴?您作业做完了吗?还要不要考功名了?

结果不,杜甫就李白一路随行,还写下了“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

妈耶!这太GAY了,画面太美,不敢看!所以啊,杜甫的话,得留个心眼听。

李白确实在 《 梦游天姥吟留别 》 说过:“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但是这诗是李白描写自己梦中的奇幻景色,上一句还是:“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怎么下一句忽然就“摧眉折腰事权贵”了?乖乖,景色和做官有关系吗?摔不及防的大拐弯儿,差点闪到腰!必是整日里惦记着做官的事,这波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操作,大家都看懂了吧? !

其实,李白一直都有两个从政梦想。第一个梦想,用他自己原话就是:“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愿为辅弼。”这是啥意思呢?翻译过来就是:我,李白,要当宰相。

至于第二个梦想,那比第一个还牛逼,“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如逢渭川猎,犹可帝王师!”这是自比姜太公,意思是:我不光想当你的辅臣,我还想教你做人!

毕竟人家是“贬到凡间的神仙” , 没有别的位置可以安排了。没想到吧,原来他是这样的李白!但是更让你想不到的还在后面。

既然有一个如此高大的政治理想,那您加油考科举呗,可是李白偏不。

仙人自有仙人的路子,那就是:走后门!

于是李白就开始了他的漫漫求官之旅。先写个自荐信吧。仙人写的自荐信,那必须与众不同!最好一落笔,就吓死你!

第一招:我姓李!你懂我的意思吧!姓李的可了不得啊,放在现代都牛气冲天,更别提在唐朝!

身世不凡,和皇帝攀亲这招巨好使要是一般人,看到这就发怵了,心惊胆战地往下看,等着接牛逼的第二招:我才华横溢,仗义行侠,江湖上到处都流传着哥的传说!

这不,广汉太守是个明日人,赶紧派人请李白做官,没想到李白立马给他一个白眼:呸!庸俗!老子这么清高的人,稀罕你的官?“养高忘机,不屈之迹也。”

但是,如果你不买账,那事儿就更大了!李白的第三招,雷不死你!看看他给湖北省安陆副县长写的自荐信。“若赫然作威,加以大怒,不许门下,逐之长途,白即膝行于前,再拜而去,西入秦海,一观国风,永辞君侯,黄鸽举矣。何王公大人之门,不可以弹长剑乎?”

几个意思?

在你拿着李白的自荐信还没反应过来时人家滴仙人已经飘走了!卧靠? 牛逼啊! 你是不是已经被这一通操作打懵逼了?到底是谁求着谁啊?

求官、拒绝、再求官、再拒绝。李白这一通神操作到底是为啥呢?其实,李白真正想去的地方只有长安。那些地方官员发的邀请函,他根本看不上眼。他之所以写自荐信,就是等着人家邀请他,然后再拒绝,以此炒作自己品德高尚而已。不过就李白这态度,还想走后门当官?

他通过老友元大装逼,就是那个和李白喝过酒的元丹丘,结识了唐玄宗的妹妹玉真公主。

玉真公主把李白推荐给了哥哥唐玄宗。于是,李白获得了“翰林待诏”的官职。“翰林待沼”这个官名字很好听,是干嘛滴?官居几品呢?呃,没品级。你是不是想起了那个“弼马温”呢。

说白了就是一群陪皇帝消遣娱乐的人。画画有“画待沼”、下棋有“棋待沼“,作诗有“诗待沼”也就是李白了。

不过咱们滴仙人可不会承认这一点。

该怎么形容李白此刻的心情呢?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篙人?不不不。

如果有好事的人问李白:“为什么忽然之间当官了?”

仙人会这么说:“久在草泽之间,诗文名动京师!”意思是,爷名气太大,没有为什么,就是这么牛逼没办法!哈哈,可爱的滴仙从头到尾就是这么狂!

终于如愿当官了,翰林院的办公室冬暖夏凉,近身陪伴皇帝,别看现在只是陪作诗,努一把力,兴许就是老师了呢,这都不好说的事啊!

总之前途无限,希望就在前方!

可是这好不容易当上的官,才做3年,李白就干不下去了,辞官走人!这又抽什么疯呢?

43岁的他会就此收手,放弃政治理想吗?

我们下篇接着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