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李莉:美舰进入两海挑衅中俄,“大国竞争”起步

上周,美军“麦克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活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美军舰未经中方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挑衅。随后,美国另一艘登陆舰在俄乌刻赤海峡事件后首次进入黑海活动,除此之外,美国还要在黑海与罗马尼亚展开联合演习。

那么,美国新年展开的一系列军事活动究竟目的何在?该如何看待美国军方近期针对我方的这种举动?

军事问题专家李莉

军事问题专家李莉分析认为:

首先,这是它(美国)在2018年的基础上做的一个加强和延续。美国选在新年伊始,首次就进入到这些非常敏感的海域,这种意图是非常明确的,它要给今年整体定一个调子,就是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如果大家回忆一下,就会发现,在整个2018年它的频率是很高的,仅仅就进入到我们南海的这个方向来看,2018年1月17日,首先到了黄岩岛12海里,3月23日,到了美济礁的12海里,随后5月27日是进入到西沙的五个岛礁,之后9月30日进入到南沙方向,再之后就是11月26日又进入到西沙,所以说去年它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的频率就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了。

第二,它有一个比较大的背景。这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最后一天(12月31日)签署了一个最新的《亚洲再保证倡议法》,而这个“再保证”就是,对于不仅是传统盟国,比如说像目前的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还包括整个亚太区域的、准备和美国发展友好关系的这样一些国家,它有一个“安全倡议”,这个倡议就是未来五年,美国每年会投入15亿美元,主要就是为了区域安全设施的建设,包括它的“航行自由行动”的拨款。所以它现在这样的行动在五年之内都有可能维持在比较高的频率,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特征。

第三,就是它这次选择的时机,为它在全球所标榜的这个“大国竞争”又埋下一个新的伏笔。这次不仅是进入到我们的西沙,它同时还有一艘舰“麦克享利堡”进入到黑海,这个显然是给俄罗斯施压,两个方向同时发力,从现在态势来看,显然它是在起步、执行并开始真正兑现“大国竞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