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防白皮书删除“朝鲜为敌”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胡若愚)韩国国防部15日发布《2018国防白皮书》,删除朝鲜政府和军队是“敌人”的表述。这一变化反映南北关系改善。

新版白皮书用“敌人”指代更广泛的国家安全威胁,笼统地把威胁和侵犯“韩国主权、领土、国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一切势力界定为敌人。韩国国防部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这一概念不仅包含朝鲜,还包含跨国威胁、非军事威胁以及不断增加的潜在威胁。

白皮书没有提及韩国为应对朝鲜导弹威胁而构筑先发制人式“杀伤链”系统,准备在大规模冲突中对朝鲜领导层实施“斩首”的“大规模惩罚报复”计划。韩联社解读,这些术语可能被朝方视为挑衅,新版白皮书因而以“战略打击系统”取而代之。

白皮书写道,韩朝曾在军事对峙与和解合作之间来回摇摆,但双方2018年三度举行首脑会晤,朝美首脑会晤首次举行,为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营造崭新的安全环境。

2018年9月18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中右)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中左)在平壤会晤。(新华社/路透)

韩国每两年发布一次国防白皮书,涉朝表述几经变化,折射南北关系。

1995年版白皮书首次把朝方称为“主要敌人”,缘由是一名朝鲜官员威胁把首尔变成一片“火海”。卢武铉执政时沿袭前任总统金大中对朝“阳光政策”,国防白皮书改称朝鲜为“直接军事威胁”。

2010年3月,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舰在西部海域爆炸沉没,46名水兵死亡,韩方认定是朝鲜鱼雷袭击,朝方否认。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同年晚些时候发布的2010年版韩国国防白皮书重新使用“敌人”表述,沿用至2016年。

美联社分析,新版白皮书删除“朝鲜为敌”,肯定会招致韩国保守派批评。韩联社报道,后者认定,在朝鲜核和导弹能力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这么做可能弱化韩国国防态势,尤其是削弱军队士气和纪律。

韩国国防部新闻稿说,白皮书同样写明,韩国军方“将为一切情况做万全准备”,包括涉及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顾及正在改善的南北关系。自去年三次南北首脑会晤以来,双方努力缓解紧张局势、构建互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