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干赔本买卖!土耳其拿了美国好处,却要倒向俄罗斯

作者:小成;图片来自网络。

土耳其位于欧亚大陆中间,伊斯坦布尔市更是地跨两大洲,再加上毗邻中东这个资源丰富但又局势复杂的地区,地缘优势得天独厚。偏偏总统埃尔多安又是个不折不扣的政治投机家,在其领导下的土耳其,被世人称为“中东的地头蛇”。

1月16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消息称: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林对记者表示,我们即便采购了美国的“爱国者”,也不会放弃俄罗斯的“凯旋”。他透露:土方认为,引进“凯旋”和“爱国者”毫无关系,只要能防御本国安全,购买任何装备都是合理的。2018年12月19日美国国防部批准通过了,关于向土耳其出售4套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的价值35亿美元的订单方案。按照该方案的内容,美军将提供4套AN/MPQ-65式雷达站装备、20个M903发射器、80枚拦截弹。

这批装备最快今年初就可陆续交付。比“爱国者”更早时,土耳其就宣布了要从俄罗斯引进S-400凯旋防空系统。外界普遍评论,美国政府试图用这点利益,来拉拢土耳其。因为爱国者系统的装备,势必会挤压凯旋的使用空间。此次土耳其的表态,无疑给普京吃了一颗定心丸。但特朗普就尴尬了,既给了埃尔多安好处,又没能阻止其倒向俄罗斯,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目前中东混乱局势的代表当属叙利亚,内战的爆发使得这个国家,遭受了太多创伤。国际上各路不怀好意的利益集团也纷纷介入,2014年美英法组成所谓的“国际联军”,以反恐与人权为由,对叙利亚发起空袭轰炸。发觉自己的中东奶酪被人侵占,俄罗斯于2015年派兵协助阿萨德。随后美国俄罗斯展开明争暗斗,双方的代理人:叛军和政府军也开始了艰苦的拉锯战。

时至今日,俄叙联军已牢牢占据了战场主动权。不过,中东的区域大国土耳其,因其独特的地缘优势,仍然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埃尔多安可以轻而易举地封锁伊斯坦布尔海峡,这样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将被死死扼制在内海。所以土耳其成为了美俄两国争取的对象。埃尔多安也充分发挥了其地头蛇的无赖嘴脸:趁机向美国要求引进F35,转过脸又向俄罗斯购买S400。被西方国家骂为:阴谋背叛葬送北约的北约成员。

2018年埃尔多安又干了件大事。当年1月,土耳其5万大军兵分6路,发起“橄榄枝行动”侵入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名义上是叙利亚政府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侵犯,但实际上,土军的目标是盘踞在那里的库尔德人。这引起了美国的强烈不满,因为库尔德武装是美国一手扶持的小弟。埃尔多安却把他们列为恐怖分子加以打击。

表面上怒火冲冲,实际上美国也拿这个地头蛇无可奈何。美军不但在土耳其有军事基地,驻叙的数万土军更是一支重要的军事力量。特朗普可不愿看到,逼急了埃尔多安,从而使后者完全投入普京的怀抱。有恃无恐的土耳其夹在美俄中间被宠坏,此次埃尔多安充分将投机精神发挥到极致,“爱国者”与“S-400”通吃。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特朗普也只能有苦说不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