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跟美英摊牌?俄罗斯突然强硬发射导弹,专打海上军舰

作者:张屹;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摄于俄罗斯在黑海和亚速海地区天然的战斗力,北约轻易不敢出动军舰到黑海“放肆”,但这并不意味着北约没有这个念头。特别是乌克兰频繁向北约“哭诉”,希望各个大国“行行好”,派遣几艘军舰到黑海去“保护”下乌克兰。这种情况下,个别北约国家难免会有点“小冲动”。可俄罗斯很快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在家好好待着,别四处“嘚瑟”,否则真会跟你们撕破脸摊牌。

1月16日据俄罗斯国防部官方网站报道,针对美英等北约国家屡屡派出辅助型军舰接近黑海敏感地区的行为,俄军决定用实际行动加以回应,以便让北约意识到,“在作死的边缘试探并不是件好玩的事”。而这个“回应”就是试射“舞会”巡航导弹系统,地点选在克里米亚半岛。

根据俄军方面透露的信息,此次“舞会”巡航导弹系统演习目标很明确,就是“有效打击海上目标”。自“刻赤海峡事件”后,俄军最近正在增强克里米亚地区的海上防御能力,“舞会”巡航导弹系统是部署到这一地区的新式导弹之一。俄军方负责人指出,通过演习可以让该型导弹更好适应当地环境,保护克里米亚不受“骚扰”。

与此同时,克里米亚政府副总理、俄罗斯总统常驻克里米亚共和国代表格奥尔吉·穆拉多夫也针对北约承诺“保护”乌克兰舰艇“再闯”刻赤海峡的传言公开宣称,北约最好看清楚局势,不要派遣舰船做一些“危险的尝试”,因为北约军舰无权在亚速海航行,俄罗斯政府也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若北约不听劝阻,那后果只能由北约自己承担。

可能是感觉到没有在乌克兰“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有些“丢面子”,美英等国最近在黑海,周边“小动作不断”。如去年12月19日,英国海军“回声”号水声测量船停靠道乌克兰敖德萨港。即使英国政府随即大搞“文字游戏”,称“回声”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军舰”,但此举仍让乌克兰“激动”良久。而不久前,美国“麦克亨利堡垒”号两栖登陆舰也悄悄进入黑海,不过也只是在黑海边缘“转悠”,并不敢贸然接近刻赤海峡。

不过从美英等北约国家的这些猥琐动作中不难看出,他们是想凭借这些“擦边球”一般的举动试探俄罗斯底线。这既可以跟乌克兰“有个交代”,避免乌克兰说北约“什么都没做”,又可以避免过度刺激俄罗斯,因为不管是海军侦察船还是登陆舰都属于辅助类军舰,相对威胁比较小。

但对俄罗斯而言,北约不把“辅助英雄当英雄”的说辞纯属自欺欺人,所以俄罗斯决定展示一下自身强大的反舰能力。“舞会”导弹的试射就是给北约一个明确信号,既然你们想知道俄罗斯的底线,那就告诉你们底线在哪,如果北约敢和乌克兰一起在刻赤海峡周边“搞事情”,那俄罗斯就让“舞会”带着北约的“C位和辅助”一起赴一场“死神的约会”。

乌克兰危机是北约为挤压俄罗斯战略生存空间而刻意制造出的一场地缘危机,局势长期动荡让整个中东欧地区都不得安宁。美英等少数国家一直想把事情搞大,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俄罗斯“战略收缩”,从而减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压力。不过“舞会”导弹试射后,许多北约国家应该比较清醒看到,“走位风骚也怕菜刀”,面对俄罗斯的“指向性大招”,最好办法还是在家里待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