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真狠:必须摧毁所有驻阿美军基地!美国:我给钱还不行吗?

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已经17年了。最初的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也让美国在军事打击下,变成了塔利班武装组织。然而,最近美国直接和塔利班谈判的消息一直得到外界的关注。显然,美国放低姿态和塔利班谈判的目的就是为减少其在阿富汗的军事投入。美国做出的表现就是从阿富汗撤军。而美国要求塔利班组织在其撤军后不能反扑现在的阿富汗政府,并以投票人的身份来支持阿富汗当局。不过,由于一些细节问题,双方的谈判仍然僵持不下。

近日,美国外交官日前在同塔利班组织代表在阿联酋谈判时,坚持要求保留美军在阿富汗的所有永久性的军事基地。美国也做出承诺,若果塔利班答应保留美军事基地,美国将会在阿富汗战后重建方面给予大力援助。众所周知,美国在阿富汗的这17年里,不但要出兵打击塔利班武装组织,保护自己维护的当局政府,而且还要出钱向喀布尔提供各类援助。可以说,美国为维护阿富汗当局政府是既当爹又当妈。

因此,美国为了尽早从阿富汗的这个战争泥潭中脱身,无可奈何的选择从阿富汗撤军。但是,美国仍然有些不舍,阿富汗被称为"亚洲心脏",美国在阿富汗驻军不仅仅是为打击塔利班武装,而且还可以震慑整个中东。不仅如此,由于阿富汗的地理优势,美国在阿富汗驻军还可以形成对中亚、东亚、南亚和中东形成地缘政治区域辐射效应,并且能够对中俄构成战略牵制。

另外,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控制着阿富汗将近一半的领地,并且他们以"反美"的口号得到了众多阿富汗民众的支持。美国担心的是,如果美军在撤军阿富汗之后,塔利班在广大民众的支持下力量逐步壮大,进而不断反扑喀布尔。那么,美国在阿富汗享有的唯一权益也将会一去不复存在。塔利班目前可以坐在谈判桌上,但是日后等美国撤军之后,很难保证其遵守谈判约定。

所以,从这两方面来看,美国既然从阿富汗撤军,又要求保留其在阿富汗的军事基地不是没有道理的。而美国以出资支持阿富汗重建不失为一种诱惑条件。不过,塔利班显然是不会答应美国所提条件。因为,若果塔利班答应美国保留其在阿富汗军事基地,很明显就和自己所提出的"反美"口号相悖,不利于塔利班组织维护阿富汗民众的支持。因此,就算美国给予塔利班以出资重建阿富汗的金钱诱惑,但仍不会改变塔利班的初衷。(利刃/西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